close

蜂箱附近起了一陣騷動,空氣中彌漫著肅殺的氣氛。一只黑影慢慢接近,是虎頭蜂來襲!只見它在巢門附近繞啊繞的,幾度還曾企圖衝入巢門。

時值茶花盛開,多數外勤蜂早已外出採花粉,巢裡剩下的是打掃、育嬰的內勤蜂、幼蜂、踊和蜂王。門口護衛的小蜜蜂們早已嗅到了不尋常,一見黑影接近立即毫不猶豫地振翅群起奮戰,纏鬥中的雙方體形相差懸殊,小蜜蜂幾乎是以羽量級之姿挑戰重量級的大魔王。

虎頭蜂挾其體型龐大,常常能夠劫獲小蜜蜂,帶至空中殘忍的咬食,然後再毫不留情的丟下軀體,任其墜落。但是小蜜蜂們從不束手就縛,為了捍衛整個蜂群,一定要入侵者付出代價。

每隻小蜜蜂都佩有武器--螫針乙支,但是只能使用一次,用了就得犧牲性命;是什麼力量讓她們置生死於度外?我想是捍衛蜂群的責任感大過恐懼感所致。

虎頭蜂不僅外型巨大,體格剽悍,螫針竟還可以使用多次!面對強敵,如果硬拼不行,小蜜蜂有時會改採包圍的對策,就是把來襲者團團裹住,企圖用體熱熱昏它,這個看似行不通的方式,曾一次又一次成功的保衛了蜂巢。

但這次的包圍看來沒有成功,又一隻小蜜蜂從空中墜下。正在關鍵時刻,凌空突傳「嘩」的一聲,虎頭蜂立時進了養蜂達人的捕蟲網,巧妙彎折的網口讓歹徒無論如何都掙脫不出。虎頭蜂再兇猛,碰到了養蜂達人還是得乖乖束手就縛,終究進了藥酒罐子。

我們拍了藥酒的照片,但是因為畫面頗具衝擊性,所以我們加上了馬賽克處理。

被浸酒的虎頭蜂 

後記:
1.
除了虎頭蜂之外,大黃蜂也是經常來襲的蜂種,其體型比虎頭蜂更為巨大。
2.
每次來襲的數量大約是兩三隻。大規模來襲比較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