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1.jpg   

這裡有清新的空氣,近得像觸手可及的高山,綿延一重又一重,目光裡淨見綠林稻田,和乾淨湛藍白雲的天空,這是牧蟲園花蓮玉里、瑞穗農場。

  農場-2.jpg 

農場-6.jpg  

農場-5.jpg    

不整齊、不井然有序,一路上竟是穿過一望無際雜草叢生、石頭泥土偏佈的農場,走過看似無人管理的荒地與綠林,蹲下身去難辨稻穗與雜草的區別。牧蟲園楊先生驕傲的說,我們把土壤照顧得很好,不同的草、蟲、菌是農場裡億萬的志工,是營養的生產者,它們保持土壤濕潤、溫度與肥沃。以露天草生栽培,曬足暖和的陽光,不使用非自然資材,不使用塑膠布。建立一個兼顧讓不同物種可以繁殖的生態區。

茶園.jpg    

 農場-4.jpg    

不只是要有機驗証,還有更長遠的使命,提供低開發、低廢棄物、低排炭,用地表水,在驗証之餘,最重要的是生態環境保育、綠林與文化。牧蟲園約60公頃的土地,實際只有一半在做栽種,護林之餘也讓栽種區的動物昆蟲們有地方棲息,進而讓土地擁有更豐富且更完整的生態。當植物能夠自然的在健康的土壤裡生長,當陽光、空氣、水、菌、蟲、草是天然的營養來源,牧蟲園只需要少量自製的有機豆餅肥,野放式管理,給植物充足的空間呼吸,那麼這就是最簡單的自然農法,也是讓蔬果乾淨又好吃最有效的自然農法。

 稻子.jpg  

 柚子.jpg    

面對化學成份不只是添加而是取代,面對慣行農法侵蝕著人的身體與土地,家鄉的食品安全出了問題,污染嚴重的滲透著,但,建築在量與密集的有機產業,雖然有了無毒的訴求,但卻少了營養與蔬菜味。溫室、網室與塑膠布的種植方式,密集度高,收成的速度高,但相對地球付出的成本卻日益加重並無減少,每公頃2噸的塑膠布,更換二次後,沒有水與陽光的淋洗照射,土地鹽化了,造成的農業廢棄物與日俱增。土地的生態也跟著失衡了。

稻田.jpg   

柚子樹.jpg          

站在牧蟲園的農場裡,看著楊先生閃著光亮的眼神,我們有同遇知己而想哭的衝動,牧蟲園這一群同好者,雖不是大財團,但每個人仍不愁吃穿,他們多半是血本無歸的投入,僅是想回歸幾十年前祖先的大地,而非著眼於短視近利。這般理念相同與使命感,IDUNN豈能不參與推廣。

柚子園-2.jpg    

 採茶-2.jpg  

如果,你懷念那小時的飯菜香,如果你從來沒有吃過那充滿稻穗和蔬果單純又繁複而無法一語形容的口感風味,那你一定要試試牧蟲園。

農場-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