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則新聞對大家來說,似乎不足為奇,

彷彿是所有「黑心食品」中如出一轍的晦暗手法。

常常我們看待黑幕裡的那雙黑手,有些是始於無知,有些卻是泯滅良心。

 

當天然不再是天然,增加了人們的貪婪,

那會是什麼呢?

 

男子自曝蜂蜜制假黑幕:白糖水白礬2小時熬而成

作者:李逢春劉陳平更新時間:2009-2-2618:27:16

http://www.dayoo.com http://www.dayoo.com 2009-08-06 16:03 來源: 華西都市報

 蜂蜜制假.bmp  

 

  昨日,一自稱製造過假蜂蜜的男子向本報記者自曝蜂蜜制假黑幕,並當著記者面演示制假過程

  制假手段

  1、用白糖(3733,65.00,1.77%)加水和白礬熬製,將雙糖分子分解成單糖假冒蜂蜜。

  2、直接用飴糖或糖漿兌。

  3、用澱粉酶解發酵生成果葡糖漿,果葡糖漿顏色與天然蜂蜜幾乎一樣,通過添加香精後,

  常人根本無法區分。

  2月底,成都市石羊場城郊油菜花開了,飄出沁人的花香。楊應民(化名)站在菜地裏,盯著趕早的蜂農忙碌的身影,朋友又打來電話相邀,他卻堅持著已經做出的決定。“我曾做過假蜂蜜,三月份旺季又到了,朋友又來約我一起制假蜂蜜。但我決定不再幹這缺德的事了,我還要把假蜂蜜的內幕揭出來。”

 

  自揭黑幕新鮮蜂蜜多數是假的

  38歲的楊應民來自井研縣,年前在成都一家建築企業打工。昨天上午,天氣暖暖的,他從石羊場一小區家中去買菜時,發現路邊的油菜花已經開了,兩個養蜂人放下一排蜂箱,正在扎帳篷,準備佔下地盤採蜜了。楊應民說,養蜂是一個“開春活”,走江湖的養蜂人等著越冬的蜜蜂開始採花釀蜜,但另一群人也跟著活躍起來,他們像蜜蜂一樣釀造蜂蜜。“我不想做這個了,良心不安。”楊應民說,釀假蜂蜜讓自己良心受到譴責,今年他決定不再去制假蜂蜜掙昧心錢。

  楊應民說,一般真蜂蜜若結晶,放在手指上很容易被捻化,放嘴裏嘗會幹吃嗓子。造假手段主要有:一是用白糖加水和白礬熬製,將雙糖分子分解成單糖假冒蜂蜜;二是直接用飴糖或糖漿兌。

  楊應民說,槐花蜂蜜是淡色的,用糖熬製或飴糖兌更簡單,油菜花香蜂蜜一般都要加色素等化工用料,這段時間成都地區開始採油菜花蜜,市民以為這時候會吃到新鮮的蜂蜜,但其實不然,很多都是假的。“制假中有化學成分,我覺得對人體有害,我寧願背叛朋友,也要把這個抖出來。”楊說。

  昨天上午,他用家中普通鍋揭示最簡單的造假法:白糖熬製。不過一兩個小時,一瓶外觀與外面所賣相差無幾的蜂蜜就被熬製出來。

 

  記者調查蜂箱為幌子賣的有假

  距新南小區不遠,記者很快就在仁厚南街路邊油菜地見到一群養蜂人。自稱從河南到四川追趕油菜花的大爺和一個年輕小夥熱情推銷起來。瓶子中的蜂蜜搖起來非常粘稠,裏面摻雜了一些菜花朵和死蜂蜜。“這幾瓶都是從剛從蜂箱裏取出來的,吃東西就是要吃生態的,在超市你是買不到這麼新鮮的。”大爺極力希望能買6斤裝,8元一斤可以45元賣,稱買回家可以吃一個夏天。

  在一個簡陋的帳篷邊,五六個蜂箱放在油菜花腳下,卻看不到一隻蜜蜂在空中飛舞。“剛收箱了,蜜蜂已經採蜜去了。”年輕小夥說道,記者提出看看蜜蜂再考慮買不買,年輕小夥用一句“蜜蜂會把你蜇腫的”一口拒絕。記者拿出楊應民熬製的假蜂蜜,和對方瓶中蜂蜜進行對比,顏色和口感幾乎一致,大爺嘗了一口說:“沒我們的好,你肯定買得很便宜。”

 

  蜂業專家造假手段越來越高明

  記者買下一瓶兩斤裝的帶到四川省蜂業管理站請專家甄別。省蜂業協會秘書長、高級畜牧師王順海用手指蘸了一嘗,馬上就說:“這是假蜂蜜,可能是白糖熬製的,裏面摻雜的菜花和死蜜蜂,是很多制假者常用的手段,用蜂箱做幌子賣假蜂蜜的也很多,購買者很容易上當。”王順海說,成都平原油菜花採蜜期一般是2月底到4月初,前幾天降溫後,雖然油菜花開了,但蜜蜂現在還未開始採蜜,可能要到3月中旬才開始採。

  他說,制假蜂蜜者對養蜂群體衝擊很大,尤其是採蜜旺季到來的時候,制假者也跟著活躍起來。這幾年制假蜂蜜的比例比以前有所好轉,但假蜂蜜依然佔相當的比例。

  四川是全國養蜂群體最大的省份,蜂業群體有130萬人,其中採蜜更強的西蜂(外國品種的蜜蜂)佔70%左右,中蜂佔30%,現在這個季節正是成都平原採菜花蜜的最佳季節,4月份過後就會陸續北上,往關中、甘肅、青海、新疆等地轉移。

  王順海還說,楊應民揭示的是兩種比較簡單的制假辦法,如今已出現更高明的假蜂蜜:用澱粉酶解發酵生成果葡糖漿,果葡糖漿顏色與天然蜂蜜幾乎一樣,通過添加香精後,常人根本無法區分,“天然蜂蜜含澱粉的酶指標最低要達到8,但果葡糖漿幾乎沒有,工業化的就不是蜂蜜,不少人以為買的是蜂蜜,其實是果葡糖漿。但以目前的檢測技術,即使專業的蜂蜜檢測也很難鑒定出果葡糖漿與真正蜂蜜的真偽來。”

 

  如何辨別

  一望二聞三價格

  四川蜂業管理站專業人員提醒市民:一望,假蜂蜜用白糖熬成,看起來清澈透亮,而真蜂蜜中含有生物酶、礦物質、維生素和花粉等,相對渾濁。真蜂蜜晃動後,挂在瓶壁上的蜜液流動緩慢,而假蜂蜜表面易起膜,摻澱粉的蜜常有雲霧狀團塊;二聞,假蜂蜜聞起來感覺刺鼻或有水果糖味,真蜂蜜氣味濃郁,有淡淡的花香,口味醇厚;對商店購買的蜂蜜,若產品配料表中寫蔗糖、白糖、果葡糖漿、高果糖漿等,就是“工業蜂蜜”,而真蜂蜜產品是不允許的。另外,真蜂蜜一般價格較高,如果對方一味低價出售,那很可能就是假的。

(編輯: newsroom)

 

IDUNN怎麼說:

當看到這則新聞時,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驚訝,

了然蜂蜜的純香,那天然的味道是製造不出來的。

只是在天然背後的貪婪卻是防也防不了,

如果我們在做任何事情時,都能夠不只想到自己,不只看到眼前,

還能夠有些空間懷抱這塊土地,那麼,世界絕對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