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蜂依靠蜂花粉來獲得所有的營養物質,更是以蜂蜜和花粉為主食,分泌出蜂王乳哺孕下一代。早在中國二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花粉就開始被運用,而唐朝武則天是花粉食療之祖,清朝慈禧太后用花粉與黃酒混合後沐浴享用,據聞能使皮膚細膩、柔嫩、光滑。
 
經研究與分析後,得知花粉中有十分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糖類、脂類、維生素、微量元素、酶類、有機酸類、黃酮類物質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質。因此花粉被稱為「濃縮的營養庫」,是濃縮的氨基酸,是內服的化妝品。若以現代語彙來稱呼,花粉其實就是「天然的綜合維他命」。
 
 
其主要成份說明如下:
   
1、蛋白質、氨基酸類。花粉中含有的蛋白質和多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約占花粉總量的8-40%,花粉在某種意義上說是氨基酸的濃縮物質。其氨基酸的含量為牛肉、雞蛋、乾酪的3-5倍。
2、糖類:花粉中的糖類種類齊全,包括單糖、低聚糖和多糖。其中最有開發前景的為花粉多糖,它具有很強的免疫功能。
   3、脂類:花粉中含
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它是人體內不能合成又不可缺少的營養成份,對大腦及神經系統的發育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4、維生素類:花粉中的
維生素不僅含量豐富而且種類十分齊全,如VA、VB、(VB1、VB2、VB3、VB4、VB5、VB6、VB12)、VC、VE、VD、VP等,上述維生素都是人體必不可缺的營養保健成份。
    5、礦物質類:除了
含有大量的常量元素炭、氫、氧、鈣、鉀、鈉、碳、鎂、鐵等,且還有十多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碘、銅、硒、鋅、錳、鈷、鎳、硼等。
6、酶類:據研究花粉中含有90多種酶,酶對營養成分的分解、合成消化吸收起著催化作用,如超氧化岐化酶(SOD)即有抗衰老作用,由於酶類物質具有很強的生物活性,在新鮮的花粉中酶類即大量消失,故花粉保鮮十分重要。
7有機酸類:花粉中含有多種有機酸,如綠原酸、三貼烯酸,皆是對人體有益的物質。
8、其他生物活性物質:除上述各營養成份外,近年來專家們對花粉中的核酸十分關注,由於核酸是花粉中的遺傳信息,具有很強的生物活性,可促進細胞的再生和預防衰老。
 
服用花粉時,請注意,切勿用沸水,以免破壞花粉的有效成份,水溫應控制在40℃以下。天然的蜂花粉應有花香,泡水飲用時會有明顯的花香含蘊在口中。


(資料來源─農委會知識入口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