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對花粉的研究,可追溯至幾千年前。遠在古希臘神話中,就曾傳說:「天上
的神仙,不吃凡人的食物,只吃花粉。」我國兩千多年前的《神農百草經》,與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均有記載花粉的醫療功效。
 
我國古代文獻中記載最早利用蜂產品的是在東周時期(西元前770--公園前256年)。
南北朝時期,開始使用蜂子、蜂花粉試製防衰、增白的美容劑。
唐朝時期,蜂蜜已作為國際友好交往的饋贈禮品,出現了蜜酒、蜂花粉、蜂蠟治病。
宋朝發明了用蜂蜜漬水果,並被列為珍品。
元朝蜜蠟技術更加提高,併發明瞭用蜂蜜漬水果,並列為珍品。也找出了檢驗蜂蜜品質的方法。
(想了解IDUNN絕品蜂華系列蜂花粉相關產品,請登入www.idunn.com.tw)


 
古人食用花粉的歷史在不少文獻中有詳細記載,蜂花粉在當時不僅作為食品,而且可以治病、美容,
尤其在唐代,蜂花粉作為滋補品十分盛行,記載也較多。
花粉在清代已經被加工成榆錢糕、玫瑰糕、九花餅、壽餅等多種食品,並留下了許多有關記載。
 
威信中外很多名人佳麗都用花粉美容,比如我國古代的武則天女王、慈禧太后,絕代佳人西施、貂蟬和董小宛,前美國總統雷根夫人南西等。

(武則天女皇)



(西施畫像)

前總統夫人 南西

中國是食用花粉最早國家之一,類似記載如下:
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記載香蒲花粉(蒲黃) 和松樹花粉(松黃)入藥,氣味甘平、無毒,
主治心腹寒熱邪氣、消小便、消瘀血,久服輕身、益氣力、延年,列為上品。
《新修本草》:介紹用酒 送服松花粉健身療病,「甘溫無毒、潤心肺、除風止血亦可釀酒……久服 令人輕身」。
古食譜《山堂肆考飲食卷二》:記載女皇武曌(則天)因常食用花粉,年過八旬尚紅光滿面,仍能精神飽滿地料理朝政。
近代研究證明:花粉能提供人體各種所需的營養要素,為機體組織細胞的生長及修護提供豐富的原料,
同時花粉中所含生物活性物質對機體的生理功能均有調節作用。
 
而國外,則由 1957 法國醫生雪旺的論文--「食療藥用的花粉」,揭開了花粉現代藥用價值。
據國外資料報導,在巴黎,90%的名模用花粉美容。
傳說古希臘女神希格拉底因吃了向日葵花粉,喝了向日葵花粉釀的酒,而變得美妙絕倫。
古羅馬傳說花粉是“神的食物”,被譽為“青春與健康的源泉”。
日本,花粉被譽為“美容之源”,認為花粉可以抗衰老、烏鬚髮、除雀斑、消黑痕,
有「梳粧檯前一百次。不如一次純花粉」的美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