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匙蜂蜜-1.bmp

幾乎所有電視、報紙與電子媒體新聞都大肆報導,英國研究報告結果─蜂蜜止咳,比咳嗽糖漿有效。當時想著來個親身體驗後再將此研究報告一併貼在部落格上,但是卻苦無機會

累積了無數疲倦和壓力後(IDUNN新成員來到後,沒有一天晚上可以一覺到天亮),終於在保持了一年一個月又十天無感冒記錄後爆發,感冒如大浪襲捲而來,一天之內從喉嚨痛直接跳到急咳,咳嗽讓晚上更難入眠,常常咳著咳著胸腔也跟著難受。

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突然想到蜂蜜潤喉止咳及英國的研究報告,於是,趕緊來親身實驗一下。試試效果如何?

一匙蜂蜜-3.bmp

第一天。      早上食用一匙蜂蜜(龍眼蜜),以一般家用湯匙為例,再搭配溫開水服用。中午再食用一匙蜂蜜(龍眼蜜),份量與服用方式同早上。睡前再食用一匙蜂蜜(龍眼蜜),份量與溫開水都相同。

第二天。      感覺咳嗽頻率降低,且喉嚨痛的症狀減輕,這其間除了三餐都食用一匙蜂蜜外,另外還有多喝溫熱開水。

第三天。      到了第三天,感覺晚上尤其明顯咳嗽次數變少,最重要的是喉嚨舒服多了。

第四天。      開始一天只食用一匙蜂蜜。

一匙蜂蜜-2.bmp  

以四天的實驗綜合結果與感想來看,蜂蜜的確能夠減緩咳嗽症狀,且蜂蜜更能潤喉,舒緩喉嚨不適,但蜂蜜無法治療病症,他提供了無副作用和緩的效果。

和藥品不同的是,化學藥品剛開始吃會有速成的效果,但是第二天以後開始感受到疲倦和副作用。這回感冒,心想要快速痊癒,因此救助了四次小兒科,吃了36包藥,180顆藥丸,180cc的藥水。感想是回到過去經驗,剛開始有明顯感受身體舒服多了,但第二天開始,漸漸有副作用產生

還是深深感受到感冒還是需靠自己的免疫力痊癒。感冒期間除了補充提升免疫力的天然食品後,最重要的是作息與晚上睡眠品質,如果能夠再加上適度的運動就更棒了,雖然是千篇一律的說詞,但,以親身體驗舉雙手証實,還真是有道理完全正確呢!

Ps.如果感冒引起連續發燒,當自己無法判斷原因與輕重時,那可得記得去看醫生囉!

 

轉載原新聞報導如下:

 

美國研究:蜂蜜治咳嗽 效果比感冒藥好


一湯匙的蜂蜜,就是止咳良藥!

這是美國一份於3日發表的研究報告的結論,報告指出,蜂蜜治咳嗽的效果,比醫生開的止咳糖漿還要好。
賓州州立大學3日發表的這份報告作者保 羅博士說,實驗結果「非常明確,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說,蜂蜜(止咳效果)比止咳藥右美沙芬(D! ex! tromethorphan)或者不做任何治療還要好。」
右美沙芬是目前醫界普遍使用的止咳藥成分。目前醫界對於普通感冒常出現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的咳嗽,還無法證明哪一種藥保證有效,即使右美沙芬也是如此,而且還會有副作用。
因此這份報告認為,蜂蜜這種民間治療咳嗽的偏方,可能可以當作替代咳嗽藥的一種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
研究人員對105名因為上呼吸道感染而有咳嗽狀況的兒童做實驗,分三組治療,分別是睡前給予蜂蜜,蜂蜜調味的右F芬咳嗽藥,以及不做任何治療。結果發現,吃蜂蜜的那組,不管是頻率和咳嗽程度,止咳效果最好,睡眠品質也因此改善最多。至於蜂蜜能夠止咳的原因,報告中指出,可能是蜂蜜的抗氧化成分和抗菌效果,以及其甜漿形態對喉嚨產生了消炎與保護作用。
研究中使用的蜂蜜份量類似於咳嗽藥建議的劑量:
2歲到5歲孩童給予半茶匙,6到11歲的吃一茶匙,12歲以上給兩茶匙。不過保羅也提醒,

並不建議給予一歲以下的寶寶使用蜂蜜,因為可能會引起一種少見但是嚴重的肉毒桿菌中毒;至於一歲以上的小孩使用蜂蜜都是安全的。這份報告3日在小兒與青少年醫學檔案期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