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幾米篇-看板-3s.jpg

 

不論是在最近火熱的台灣±2紀錄片,或是法國名導盧貝松的「Home」紀錄片中,都一再描寫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是如何在奪取地球資源的同時,也加速的破壞地球的生態。

±2要我們好好反思自己,一起正視地球暖化。「Home」告訴我們地球是那麼美麗,而「人類」是數千年來一夕之間消耗地球資源最快速的生物。在這些紀錄片都沒有誕生之前,小蜜蜂的神秘失蹤便早已警告著我們,生態失衡將是人類遭遇的嚴重災難,而小蜜蜂如此珍貴的生物,它們不但製造美味營養豐厚的蜂蜜、蜂花粉及蜂王乳,人類所食用大約1/3的食物,包括蔬菜瓜果,都要靠蜜蜂授粉而來。這麼神奇的生物,近兩年卻以近乎大滅絕的情況,快速消失。

蜜蜂消失配圖.jpg

全球蜜蜂數量急速遞減,從歐洲到南美,大批蜜蜂憑空消失,連屍骨殘骸都沒剩。

2008年冬天,英國境內1/3的蜂窩空了,大西洋對岸的美國也有類似情況。

地球上沒有了蜜蜂,對人類也會帶來巨大的衝擊。光是在美國,蜜蜂授粉的產值,就超過150億美元。甚至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農民更說出:「沒有蜜蜂,就沒有收成。」蜜蜂對於農作物而言就如同水和陽光一樣的重要,少了蜜蜂,農作物的收成即刻減少一半。

研究人員:「我們需要這種動物來授粉,但是牠們出現危機,除非我們只吃玉米、米和麥,否則蜜蜂不可或缺。」

2006年首度確認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以來,蜜蜂失蹤的原因眾說紛紜,包括氣候異常、農藥中毒、電磁波干擾蜜蜂的導航系統等。

直到今年,蜜蜂消失狀況沒有稍解,這個被研究員稱為將「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綜合特徵就是一個蜂群突然之間完全崩解。

科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蜜蜂群衰竭失調症CCD,保育團體追蹤之後發現,大藥廠拜耳公司所研發,宣稱對蜜蜂無害的菸鹼類農藥,可能正是禍首。因為這類農藥會影響昆蟲的中樞神經系統,讓蜜蜂昏昏沉沉,找不到回家的路。

新型「菸鹼類殺蟲劑」,最為人所知的即是影響昆蟲的免疫及神經系統的殺蟲劑。這種殺蟲劑會擾亂昆蟲的餵養行為,造成記憶力喪失,卻沒有立即的關聯性,對此,研究人員提出解釋,殺蟲劑不會殺死蜜蜂成蟲,卻會折損牠們的免疫系統,而且會把殺蟲劑的化學成分帶回蜂巢,將受到汙染的花粉餵食給蜜蜂幼蟲。

如果蜜蜂還是持續以這種速度消失,估計美國到了2035年,蜜蜂恐怕會從地球上絕跡。

雖然台灣目前因未使用這種農藥而沒有蜜蜂異常消失的情形,但是,大量的農藥與化肥的使用,仍然造成蜜蜂的死亡與生病。如果我們仍然不停止因私利而繼續放任農藥與化肥等有害物質的使用,蜜蜂的大量滅亡終有一天將讓台灣也難逃此災難。

蜜蜂在地球上已經生存了一億多年了,很難想像失去蜜蜂,對環境、對植物、對人類會產生什麼樣的連鎖效應。誠如2008年一開始的糧食危機所帶給我們的警惕,生物多樣性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所有的物種必須依賴彼此才能永續生存。所以關注「蜂群崩壞症候群」,試著對蜜蜂友善,在居家環境中設計蜜蜂喜愛的花園,向朋友傳遞蜜蜂消失之謎的訊息,讓更多人願意付出心力來幫幫蜜蜂,也幫幫人類。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TVBS、台灣環境資訊協會、ENS德國弗萊堡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