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在史前時代,人類就已經知道蜂蜜的好處,並且懂得非常廣泛地運用它。而蜂蜜甜滋滋的味道,不僅是最天然健康的甜味劑,其中多達上百種的營養成分,更可為人體提供許多養分補給,因此在中藥、美容保健上,它也是相當具有份量的滋養聖品之一。

撰文╱杜韻如 諮詢╱臺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 劉怡里
 
蜂蜜是蜜蜂從花朵當中所採集到的花蜜,在蜜蜂體內的發酵作用,並經過儲存在蜂窩一段時間之後才形成,因此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是一般的人工甜味料所無法提供的。

天天喝蜂蜜,常保青春與美麗
一般像是蔗糖類的糖份,在進入人體之後,需要經過?〞漱戲恁A才能加以吸收,但是由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所構成的蜂蜜,卻可以直接被人體所吸收利用。此外,蜂蜜當中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能作為人體能量補充的來源,而它的優異保溼與鎖水效果,更是受到保養界的歡迎,因此說蜂蜜是養生保健的聖品,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蜂蜜&健康:平衡酸鹼體質
正常健康的身體PH值,應該是維持在弱鹼性,但如果是喜好吃肉類、生活作息不正常、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通常會偏向不健康的酸性體質,這一類體質的人,體內容易累積毒素,抵抗力及體力都會變得較弱,因此會經常生病,所以應儘量改變飲食生活習慣,多攝取一些鹼性食品,以幫助身體的代謝循環。而蜂蜜當中,不但含有相當多的鹼性礦物質,同時也具有能幫助體液形成鹼性的有機酸,因此是平衡酸鹼體質的優良食品。

蜂蜜&活力:迅速補充能量
冬天因為天氣寒冷,會加速使人消耗掉身體當中的熱量,因此這個季節常常會讓人特別容易感到疲倦。想要迅速補充體力,蜂蜜當中所富含的葡萄糖可說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是一種可以直接被人體所吸收的糖份,因此能立即轉換成熱能而被加以利用,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寒冷的冬天喝一杯暖暖的蜂蜜水,會讓人感到精神充沛的原因了!

蜂蜜&青春:進行體內修復作用
身體每天的運作與循環過程,都會造成細胞老化、耗損,因此需要不斷補充營養,才能進行修復與維持,如果營養補充不及所耗損的速度,就會加速身體的老化現象。而蜂蜜當中含有多達十六種的胺基酸,能幫助體內形成肌肉組織、荷爾蒙等生命過程所需,它也是體內進行分解與活動作用所不可缺少的營養元素之一,因此從古至今,不論是歷代君王、甚至是埃及豔后,都知道以蜂蜜來作為保養滋補的營養品。

蜂蜜&美顏:增加肌膚彈性光滑
由於蜂蜜當中的蛋白質分子與人體的皮膚組織相當接近,因此較容易滲透至肌膚以達到養分的補充及滋潤,而且它是一種水溶性保濕劑,能幫助肌膚將水分鎖住,此外,蜂蜜當中的天然胺基酸也會在皮膚表面形成一道保護膜,由內而外防止水分流失,因此從數千年前,埃及人就已經懂得利用蜂蜜來製成各種護膚保養品。

蜂蜜&預防:加強身體抵抗力
蜂蜜在中醫的使用當中也相當普遍,由於它性平為甘,十分溫和,因此在許多慢性病患滋養調補時都可適用。在平時也能作為保健強身的飲品,尤其是經常有便秘問題的人士,不防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蜂蜜水,還有潤便通腸的作用;經常長口瘡、咳嗽的人,也可常飲蜂蜜水,能止咳殺菌,對於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很有幫助。

食用注意
蜂蜜的營養多多,但在沖泡時不宜使用超過40℃以上的熱水,以免造成維生素及其他營養成分的破壞。另外,蜂蜜與豆腐不能一起食用,以免會產生化學變化,造成腸胃的不適。

儲藏方式
密封的蜂蜜可以保存很長的期限,但是如果開封後,接觸到水氣,就有可能發酵變質,因此每次倒出蜂蜜之後,要將瓶口邊緣的蜂蜜擦乾淨,瓶口一定要緊閉,並且放置在冰箱之外的乾燥陰涼處,最好能在兩年之內食用完。
營養師的叮嚀
雖然蜂蜜對人體健康好處多多,但是對於一歲以下的嬰幼兒並不建議食用,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對於蜂製品也會產生過敏現象,因此也不能食用蜂蜜。

轉貼出處pchome 健康生活
(http://health.pchome.com.tw/news/news_items.jsp?type=00101&no=4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