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搜尋到此篇文章,雖然早已了解花粉的美好也正在享受它的美好,但一看到李商隱與蘇東坡都曾經寫詩讚許蜂花粉的好,忍不住還是將這篇文章張貼出來,與大家分享,這千年的保健食物,有著千年的見證。

李商隱.jpg 

 

櫟林蜀泰滿山崗,穗條迎風散異香,借問健身何物好,天仙搖落玉花黃李商隱

 蘇東坡.jpg 

 

一斤松花不可少,八兩蒲黃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錢,兩斤白蜜一起搗,吃也好,浴也好,紅白容顏直到老….蘇東坡 

 

註:此篇文章尚不知出處為何?轉載之下純粹分享,若知原作者也請有緣人告知。

 

以下是轉載的文章:

 

 

【引言:我並非有意或刻意去為花粉作廣告,只是查了一些資料後,發覺花粉的確是一個不錯的保健品,但問了身邊的許多人,很少有人知道花粉的營養價值,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咦,這花粉能吃嗎?北大教授王憲增從50歲開始堅持吃了20年花粉,據說他的手沒有老年斑,而且20年來從未感冒過一次,學校體檢時醫生告訴他:您70來歲的心臟像30歲的心臟。他自己認為這與吃花粉有關。此外,大部分人不知道花粉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沒有相關的電視廣告,而不像某些保健品比如腦白金、黃金搭檔等之類,廣告簡直吹得天花亂墜,但真正價值多大,我是非常懷疑得。鑒於上述,就是我整理這篇文章的原因所在。】

   
學過植物學的人,都知道花粉是植物的精子細胞,但不一定知道花粉的營養價值。
   
美國前總統雷根曾經一次被槍擊傷,還得了一次惡性腫瘤,他年紀又那麼大。199411月,83歲高齡的雷根患上老年癡呆症,還活了10年。20046593歲的雷根溘然長逝,完成了他最後的謝幕--人生的謝幕。也許你不知道,是花粉在他身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現在的歐洲、美洲都流行起花粉來了。花粉在日本用量很多,不管多大年齡的人都用它美容。法國的模特沒有一人不使用花粉。
但一查中國歷史,我們的老祖宗早就有利用花粉的記載。古有一位神農氏,在兩千年前寫了一部《神農草本經》,就把蒲黃(香蒲的花粉)和松黃(松的花粉)列為上品,稱久食可以強身、益氣、延年。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在他的巨著《本草綱目》中,說蒲黃有潤心肺,益氣,除風,止血的功效。


     
唐代大詩人李商隱博學多才,25中進士,一生卻只做過幾次小官.到晚年因鬱鬱不得志而勞心傷身,西元847,他身患黃腫、陽痿等多種疾病,百醫無效。在幾盡絕望之時,得一高人指點,食用玉米花粉。在那時玉米花粉十分難得,當時唐宮之內即流行用花粉美容,包括武則天本人就十分喜愛用花粉養顏。李商隱服用一段時間的玉米花粉後,病症幾乎痊癒,這使他如獲新生,對花粉有了非同一般的感情,並留下了那首讚頌玉米花粉的詩篇——櫟林蜀泰滿山崗,穗條迎風散異香,借問健身何物好,天仙搖落玉花黃這玉花黃就是玉米的花粉。
  宋代蘇東坡也寫過《花粉歌》一斤松花不可少,八兩蒲黃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錢,兩斤白蜜一起搗,吃也好,浴也好,紅白容顏直到老松花是松樹的花粉,蒲黃是蒲的花粉。這個大氣魄的詩詞大文豪,也知道花粉的美容養顏功效。


  因此,花粉享有全能的營養食品濃縮的天然藥庫全能的營養庫內服的化妝品濃縮的氨基酸等美名。
      
花粉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營養素,它為人體提供促進生長和修補組織所需要的物質。歸納起來如下:
  1. 花粉是一種營養豐富、高度濃縮的營養物質。根據實驗表明:紫雲英花粉中水分為125%~127%;油菜花粉中水分為:135%~137%,而一般果蔬類中的水分達80%以上。因此,花粉是高度濃縮的營養物質。
  2. 花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根據檢驗說明,紫雲英花粉中蛋白質含量大約為218%;油菜花粉中為19.8%。紫雲英花粉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為295(以還原糖計);油菜花粉中為30.5%。另外,大部分花粉都含有豐富的8種人體游離必需氨基酸。此外,花粉還含有相當豐富的各種維生素。這些維生素雖然含量很少,但在人體內起著極其重要的代謝功能作用。
   3. 各種微量元素含量。這些微量元素是人體內所必需的營養元素,如鐵、鎂和銅元素都是人體生命活動中各種酶和輔酶的組成部分。花粉中還含有澱粉酶、糖轉化酶、過氧化氫酶、各種還原酶、果膠酶等80多種酶。此外,花粉中還有黃酮苷類的黃酮類化合物的活性物質。

      
可見花粉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成分和藥用成分,具有多種醫療保健作用,因此在國際上被譽為天然完全營養素。花粉的抗癌作用早已引起國內外學者的關注。近年來,國內外學者對花粉的抗癌作用進行研究的結果表明,花粉的抗癌作用不是因為它含有某種成分對癌細胞有直接的殺傷作用,而是因為它的複雜有效成分能從多方面對機體起著調節平衡的作用,使機體對癌細胞產生抵抗力,其作用機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癌症發生的原因是人體免疫功能失調,癌變的細胞逃脫了免疫監視,在體內迅速分裂增殖,形成惡性腫瘤,而花粉含有增強免疫活性的特殊蛋白質——免疫促進因數,免疫球蛋白AGM明顯升高,提高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因而能起到抗癌作用。
  2、花粉中維生素的作用花粉是天然維生素的濃縮物,種類多,而且含量豐富,其中有很多維生素有抗癌作用。如維生素A有增強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增長以及促進組織細胞正常功能的作用,因而被譽為防癌維生素;胡蘿蔔素有抗氧化作用,能對抗致癌物對機體的損害,實驗證明β-胡蘿蔔素有抑制膀胱癌、肺癌及皮膚癌的效果,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西野輔翼等研究發現,a-胡蘿蔔素也有抗癌作用,它不僅能抑制癌細胞的增殖,而且能修復受損組織,其效果是β-胡蘿蔔素的10倍;維生素B2B5B6Bc(葉酸)等都具有抗癌作用;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而化學致癌物質多屬強氧化劑,因此它能對抗致癌物對機體的損害,增強其抵抗力;維生素C可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促進干擾素的產生,以對抗並消滅癌細胞,解除外來致癌物的毒性,抑制外來致癌物的活性,阻斷強致癌物亞硝胺在體內合成,因而可有效地防制癌症的發生。
  3、花粉中微量元素的作用花粉中含有數十種微量元素,而且含量豐富,其中有些元素也有抗癌作用。如花粉中所含的硒能影響癌細胞的能量代謝和干擾癌細胞的蛋白合成而抑制癌症,還能影響化學致癌物的代謝,使它們失去致癌的活性,因而被譽為抗癌元素之王;鍺可以誘導人體內干擾素的合成,增強體內巨噬細胞的抗癌功能;花粉中所含鐵、鉬、錳、銅、鎂等也有一定抗癌作用。
  4、花粉中多種酶的作用研究表明,酶有分解致癌物質亞硝胺的作用,抑制亞硝胺在人體內合成,並能提高人體內巨噬細胞的活力,增強其免疫力的抗癌能力。花粉中含有上百種酶,特別是所含超氧化物歧化酶,是自由基的重要清除劑,因而可以抗衰老和防癌。
  5、花粉中黃酮類的作用花粉中所含黃酮類化合物有抗癌作用,其機理是:抗氧化作用;分解和破壞致癌物的毒性,在抗癌過程中起阻斷劑作用;能使腫瘤細胞分化逆轉,從而抑制腫瘤發生;抑制腫瘤組織(瘤體)血流量供應其所需營養,從而起到抗癌作用。
  
花粉食品加工不必破壁化妝用途最好破壁,中國蜂產品協會花粉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北京大學教授王憲增明確表示,食品以及通過口服方式攝入的花粉產品可以不經過破壁處理。花粉具有一層耐酸、耐鹼、耐腐蝕的堅硬外壁,營養物質包含其中,破壁是指採用物理方法打破花粉粒的外殼。學術界曾認為花粉只有破壁,其內含的營養成分才能被吸收利用。但如今多項研究表明,因為花粉壁上存在萌發孔、萌發溝,在胃腸的酸性環境和酶的作用下,花粉的營養成分能通過萌發孔、萌發溝滲透出來,被吸收利用。王憲增介紹說,實驗已經證明,未破壁的原花粉在人體胃腸道的消化吸收率為83%,破壁後的花粉在人體胃腸道的消化吸收率為85%,相差並不多。專家同時指出,作為化妝品原料的花粉應該破壁,因為皮膚沒有消化能力。

 

IDUNN怎麼說:

補充一下李商隱和蘇東坡的生平:

李商隱(約8128131—約858),字義山,號玉谿生、樊南生。晚唐詩人。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祖輩遷滎陽(今河南鄭州)。詩作文學價值很高,他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都在家族裏排行16,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在《唐詩三百首》中,李商隱的詩作有22首被收錄,數量位列第4

蘇軾(1037181101824),子瞻,一字和仲,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市)人,中國北宋大文豪。其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名列「蘇、[1]北宋四大書法家之一;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