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歐洲近年相繼發生蜜蜂大量死亡狀況,許多養蜂場蜂蜜產量銳減。正當科學家還在研究蜜蜂大量死亡原因之際,國際走私販已開始翻新花招,將中國大陸的蜂蜜經由第三國輸入美國,讓市場不虞匱乏。

當局稱這種手法為「洗蜂蜜」,目的是為規避衛生安全檢驗、降低進口費用並減少特殊關稅負擔。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洗蜂蜜的方法,是將來源為大陸的蜂蜜,賣給第三方,通常為某國的經銷商。由他們將蜂蜜重新包裝後再出口至美國,當局即無從知道它的原產地。

根據西雅圖郵訊報(Seattle Post Intelligencer)的調查,今年,有數噸大陸蜂蜜透過這種手法在俄羅斯重新包裝後,偽裝俄國貨出口美國,從華盛頓州的塔科馬海港、加州長堤通關。另有大陸蜂蜜是從印度、馬來西亞、澳洲、印尼、泰國進入美國。

美國當局對中國食品課徵特殊關稅,以防止傾銷,這是商人「洗蜂蜜」的原因之一。北美最大的蜂蜜進口商之一「歐登國際」總裁加農指出,幾乎沒有商人因此被逮。

「洗蜂蜜」看似無大害,但衛生官員說,此事仍應設法遏止,以免發生類似毒奶粉、毒狗食的事件。1997年,大陸曾出現嚴重菌害,幾乎沒有蜂巢倖免,但養蜂人並未摧毀蜂巢,而是以有毒抗生素氯絲菌素(Chloramphenicol)殺菌。美國食藥局等均認為氯絲菌素與再生不良性貧血有關。

大陸農業部其後禁止養蜂人這麼做,但直到今年,大陸仍有蜂蜜受到汙染,美國港口因此對大陸蜂蜜仍進行抽查,這也是國際走私販要洗蜂蜜的原因,轉從第三國銷往美國就可避免檢查。去年,佛州當局還在大陸的蜂蜜發現另兩種抗生素塞普沙辛、恩諾沙星。

2009/01/0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