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 助鈣多吸收 少流失
「醫生,喝醋不是會使骨頭變軟?會不會造成骨質疏鬆?」
營養師謝宜芳澄清說,喝醋對身體相當有助益,可以促進身體代謝功能,並不會軟化骨骼,而且身體吸收鈣質需要酸性環境幫助,喝醋反而有助於鈣質吸收。
如果鈣質不足,容易產生很多缺陷,加上平時蛋白質攝取過量、運動不足或食用過多富含磷的食物,都會造成鈣質流失,若骨骼中的鈣質長時間短缺,則易引起骨質疏鬆、脆弱、骨折等症狀。
根據最新醫學研究也發現,人體缺乏鈣質情況下,胃腸容易吸收草酸鹽,引起結石症的機會很大,所以多喝醋,讓進入人體後的醋酸和鈣化合成醋酸鈣,這種體內容易吸收的醋酸鈣,可以讓體內的鈣質被充分利用

喝醋 消除疲勞 柔軟美肌
醋還具有多重功效,平常疲倦不堪時,喝健康醋可以讓醋中的枸櫞酸、醋酸及各種氨基酸,能分解體內堆積的乳酸,消除疲勞,並減緩肩膀酸痛、肌肉僵硬,而如果再配合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體內新陳代謝,使身體更柔軟,肌膚也會愈加美麗。

喝醋 抑菌殺菌 助消化解油膩
謝宜芳進一步說,醋中所含的醋酸,對於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等都有良好的抑菌、殺菌效果,而且近年醫學界還發現醋中含有抗癌成分,日本目前還特別致力研發以醋為主的天然抗胃癌藥物。
除了提神、殺菌效果外,在食物中添加的醋含有揮發性物質,包括氨基酸類、有機酸類等香味,會刺激大腦中的食慾中樞,促進消化器官機能,增加唾液產生,幫助腸胃蠕動,因此喝醋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液,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幫助,還能解油膩

不含糖份的醋 配合飲食節制 有效控制體重
至於時下流行的喝醋減肥成效為何?謝宜芳表示,如果一整天的飲食沒有控制,總熱量攝取過多的話,喝醋減肥是毫無效果;反之,若每天飲食都有所節制,且喝不含糖分的醋,體重確實可獲得控制,顯見體重控制關鍵是飲食節制,不能歸功於喝醋的效果。

最後,謝宜芳也提醒,健康飲用醋所要求的是對身體保健的效果但是合成醋中若含有冰醋酸,屬於化學醋的一種,會灼傷食道,且對人體無益處,所以不適合食用,需要謹慎注意
 
資料提供:OHAYO專屬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