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蜂膠?
蜜蜂從一此樹皮及嫩芽中採集下來(例:尤加利樹、白楊樹、栗樹、橡樹、柳樹等),
再和蜜蜂之大顎腺分泌物結合,再和蜂蠟及花粉等物質混合,
製成暗褐色芳香性黏稠物,就是蜂膠了。
 
蜜蜂用來做什麼?
蜜蜂運用蜂膠做為蜂巢修補用途,除了強化蜂巢的強度,防止雨水滲透外,
同時也用來抑制病菌在蜂巢中滋生或把污染源包裹起來,維護其環境衛生。
所以蜂膠英文名為 Propolis(源自希臘文),「Pro」是防禦、抵抗的意思,而「polis」是城市(蜂群)之意,二字合起來就是保衛城市,也就是蜂群的防衛物質之義。據統計,一個5萬—6萬隻蜜蜂的蜂群,一天僅能生產0.2-1.2克蜂膠,一年一個蜂巢可採集的蜂膠塊平均也僅為150~200

為什麼蜂膠能夠抗菌?
因為蜂膠含有以下的抗菌殺菌成份:
1.生物類黃酮:黃酮類(芹菜素等)、黃酮醇類(槲皮素、蘆丁、高良薑素等)和雙氫黃酮類(松屬素等)等約有近50種。是蜂膠中最主要活性成份。具有抗氧化、抗炎、抗組織胺等作用,以及促進膠原蛋白合成進而幫助組織再生。
2.有機酸:蜂膠所具有的特殊有機酸(抗微生物、護肝作用),如安息香酸、咖啡酸、香豆素酸、單酚酸….等,均具有抑制細菌及抵抗發炎反應的作用。另外,龍膽酸亦具有止痛消炎的作用。
3.雙帖類:是蜂膠成份中,對於抑制及殺滅腫瘤細胞作用產生效果的重要有效成份。
 
蜂膠主要成份
氨基酸,包含人體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及人體可合成的其它氨基酸,例:纈氨酸、組氨酸、賴氨酸、精氨酸、亮氨酸等10餘種。
維生素B族,例:B1、B2、 B3、 B6、 B7、 BC(葉酸)、肌醇、維生素E等。
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例:常量元素有:鈣、鎂、磷、鉀、鈉、硫、矽、氯、碳、氫、氧、氮等12種。微量元素有:鋅、硒、錳、鈷、鉬、氟、銅、鐵、鋁、錫、鈦、鍶、鉻、鎳、鋇、金等25種之多。(注:硒、錳、鈷、鉬被稱為長壽元素)
多種的胺基酸
各種有機酸、苯酸類、芳香性醛類、香豆素類及豐富之胺基酸等。
多種萜類化合物,例:雙萜(具有抗菌和抑癌活性)、三萜等。
50種以上的黃酮類化合物
綜合以上,蜂膠具消炎、抗病毒及增強免疫細胞之活性,此外還有抗過敏作用、促進傷口癒合,抗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之產生,亦有促進消化作用、改善腸胃不適、增進肝功能保護肝臟,以及有效地預防致癌原的形成。

前人如何看蜂膠?
西元前 2500 年亞述王朝就用蜂膠粉末治療腫傷及發炎
西元前 300 年左右古埃及人也利用其作為防止屍首腐爛(做成木乃伊)之材料,而南美古印地安人也利用其來治療傷痛及身體不適
4千多年前古希臘亞述帝國,曾使用蜂膠粉末來緩解腫瘤及炎症人,促進毛髮生長
2千多年前的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動物志》一書中曾記載蜂膠可緩解皮膚病、創傷感染症
紀元六世紀的阿拉伯人、十一世紀的伊朗人、乃至南美的印加帝國、太平洋的土著等,均以不同方式記載了蜂膠的神奇效用,例:緩解腹痛、發炎、腫瘤、糜爛等各種病症
十九世紀,英國曾使用蜂膠混合凡士林作為受傷士兵手術後的消炎藥品
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指出,蜂膠對於牙疼痛、殺菌等具有功效
1965法國喬聞教授(R.CHAUVIN,抗生素及干擾素研究專家)在「侵襲昆蟲的細菌研究」中指出,實驗之後才發現蜂膠原來竟擁有各種抗菌作用的成份。
1979學者吉薩伯發表的研究報告中,將蜂膠的化學成份、生物活性和醫學用途做有系統的整理,使蜂膠的效用開始受到科學界的重視
1980年5月,西德基爾大學哈弗史登(B.HAVSTEEN)博士于第五屆國際蜂膠座談會上,指出蜂膠的主要效果即在於類黃酮的作用。
1990日本國立預防衛生研究所的博士,發現巴西蜂膠的萃取物對肝癌細胞株與子宮頸癌細胞株具有抑制的能力,並在1991年於日本癌症醫學年會發表他的研究報告,各國研究者也開始陸續投入蜂膠的研究,短短數年便出現數百篇的研究報告,蜂膠從此成為蜂產品中的耀眼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