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十幾年來,第一次能夠採收到如此頂級的櫸木花粉,這等收獲質地,明年一定不會有」養蜂達人這樣說著。

 

這就是天然,你永遠無法掌握它的奧妙,而大自然的神奇恩賜,卻總是給你超乎意料的驚喜。

櫸木集粉器.jpg  

 

睽違3年,我們再度踏上霧社碧湖旁山林間小路,那幽僻小徑,已舖上水泥,道路狀況改善不少。沿途飽覽著碧湖山水美景,一眼望去,可以清楚的看到對面高山上滿山遍野的櫸木花朵,一串串細細小小、白白黃黃的盛開著。

櫸木林.jpg  

 

櫸木花-1.jpg   

 

來到養蜂達人的蜂箱擺放處,一走近,就馬上置身於成千上萬的蜜蜂群中,一陣陣撲鼻而來的是熟悉的怡人香氣,那迷人的香氣與美味,凡嚐過者必令人無法忘懷,是花粉界中的「經典」。

 

櫸木曬-1.jpg     

 

櫸木曬.jpg  

 

一顆顆金黃色澤的櫸木花粉,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非常好看。蹲在剛新鮮採收的曬花粉架旁,我拿著相機想取個近距離的特寫,卻被空氣中四處飄飛的櫸木香所環繞,捨不得起身,而索性坐在泥土地上,和嗡嗡嗡的蜜蜂一起,不斷按著快門,一張又一張。

櫸木花近照.jpg    

 

櫸木花-有蜜蜂.jpg  

 

櫸木花朵中的花粉相當輕盈而細小,清晨風一起就常常四處飛散。因此,需要山間清晨的霧氣,讓花粉沾著些微水氣,不容易隨風飄散。清晨四點天微亮,蜜蜂外出才能採收到櫸木花粉。每年六、七月間的天氣常是乾燥而明亮,不是容易起霧的季節。這也是櫸木花粉相當稀少的原因。

碧湖美景.jpg   

 

山林間.jpg  

在霧社有著得天獨厚的環境,卻也要依靠天候的機緣。今年雨季來得晚,花開得晚,再搭配山間的氣候濕潤,早上常有霧氣繚繞,於是,在天時地利的巧合安排下,我們有幸能品嚐到十幾年才採收到的頂級櫸木花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