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皂-1.jpg

作者﹕意文

Q:何謂手工皂

A:以工廠大量製造的市售香皂,注重洗淨效果,抽走了天然甘油,再添加濃重化學香精和界面活性劑。而手工肥皂則運用了油脂的皂化反應,保留了天然甘油的滋潤,不添加界面活性劑、起泡劑、防腐劑、無淚劑等化學物質。

 

Q:手工皂有什麼優點

A:富含甘油的手工皂,能在清潔的同時對皮膚產生保濕滋潤的效果,洗後乾淨不黏膩,皮膚觸感柔滑,不緊繃乾燥,呈現油水平衡的最佳膚質。

 

Q:手工皂的香味是原味嗎?

A:手工皂的香味少數來自於配方中的天然素材,如:綠茶、酪梨、蘋果、肉桂等,味道溫和不強烈。一般手工皂採用人工香精,香味濃厚持久的優點。少部分手工皂添加天然精油,在淡雅清香中配合芳療效果,缺點是香味不易持久。

天然精油的香味會隨著時間揮發,平均賞味期限是一年。橘屬類精油揮發較快,而如肉桂、廣霍香等較沉的香氛會有較長的賞味期。

 

Q:手工皂對皮膚有什麼功能?

A:手工皂能適當清潔皮膚,又不會破壞原有皮脂分泌的保護功能,不像一般香皂有過度清潔或殘留洗劑的問題。手工皂保留高級油脂原有的潤膚有效成分,但是使用手工皂是洗淨與保養的第一步,但不是保養的全部。


Q
:手工皂可以洗臉嗎? 酸鹼值是多少?

A:事實上全身都適用。真正完全使用天然成分的手工皂是鹼性(PH值在89左右),洗後皮膚在短時間內又能回復原本的弱酸性,這才是正常作用。


Q
:選擇手工皂要因季節的不同而換季嗎?

A:視個人肌膚狀況而定。若冬夏膚質變化大,則需選擇不同配方的肥皂,否則改變香味換上好心情即可。建議:夏、秋可選茶樹、薄荷令人神清氣爽;春、冬可選柑橘或花香類令人感覺溫馨,為自己帶來四季好心情。


Q
:手工皂為何比市售香皂軟,泡沫又比較少呢?

A:手工皂的軟硬隨著所添加油脂及其他成分比例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添加高比例橄欖油的皂質感溫和,硬度低且泡沫柔細;添加高比例椰子油或棕櫚油的皂,硬度高且泡沫多,去污力較好,唯洗後較乾澀,滋潤度不足。而且高級手工造的配方往往採用「超脂」法,更是讓皂塊較軟而泡沫更細的主因。


Q
:手工皂起黃色斑點和臭油味,還能繼續用嗎?

A:冷製皂裡含有許多天然成分和未參與皂化的潤膚油脂,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和陽光直射下容易起油斑,叫做酸敗現象。如果出現油斑,可用小刀將油斑部分挖除,並在短時間內用完。如果油斑的面積擴散,整體酸敗油脂味道很濃,就不要再使用於臉上了。

然而在國外,卻認為這樣的肥皂往往更溫和滋潤,而繼續使用。如果覺得身體用不安心,可以拿來清洗衣物或刷洗環境,也是物盡其用的好方法。


Q:
聽說手工皂能治皮膚病真的嗎?

A:對異位性皮膚炎、汗疹、濕疹等皮膚小問題,手工皂的確是有幫助的,只是療效依個人體質情況會有差異,其實只要不再接觸化學起泡劑、螢光劑、穩定劑、防腐劑、順滑劑、化學香精等,人體有免疫修復功能,給我們的免疫系統一個喘息的空間,一段時間不接觸化學洗劑,很多皮膚小毛病自然就會好轉的。

 

Q:正確使用手工皂的方法?

A:由於手工皂中富含護膚成分,不宜用過熱的水沖洗,會造成有效滋養成分的流失。喜歡有豐富泡沫的人可以將肥皂裝入網袋中使用,或以海綿搓揉起泡效果較為理想,也不會讓香皂消耗太快。使用後,放在可滴水的皂盤裡保持乾燥,這樣就可延長手工皂使用壽命。


Q
:手工皂的保存

A:對已經渡過漫長成熟期的手工皂,只需保存於陰涼乾燥的地方即可,也可用報紙或牛皮紙妥善保存。事實上最好的保存方式是什麼都不包。由於手工皂裡的天然甘油,會吸收空氣中的水氣,使皂表面冒出水滴,如果不喜歡,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保存。


Q
:市售香皂為什麼就可以久放而不酸化呢?

A:在市售香皂中,都會加入防止變質與延長保存期限的「EDTA-二鈉鹽」(乙烯二胺四乙酸- 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香皂的外表不會因長時間存放而有所改變。加入「二鈉鹽」的皂不能說是好香皂,二鈉鹽可說是引起過敏的元凶之一,被衛生署列管中。


Q
:手工皂紮實、硬度高的最主要原因?

A:紮實的手工皂,主要取決於 2 個主要因素:

1.肥皂切割後都必須先放置 4 星期以上,讓香皂中的水氣能有足夠時間揮發。

2.天然植物油中所含月桂酸高的油脂製作出的香皂硬度較高、較為紮實耐用。低月桂酸的純橄欖油,製作的香皂雖滋潤卻較為鬆軟。椰子油與棕櫚核仁油含高量月桂酸,能使製作出的香皂硬度較高。


Q
:皂容易酸化有二個最主要原因?

A:首先是使用了不穩定的油脂來製作手工皂,其次是在香皂中過多的油脂與空氣接觸後,脂肪酸氧化形成酸化的香皂。@

http://www.epochtimes.com/b5/8/9/17/n2265712.htm

 

 

IDUNN補充說:

馬賽和一般香皂的不同?

一般市售肥皂泡沫多、遇水不易軟化,卻往往是增稠劑、添加物的功勞。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甘油成分也多被鹽析出來作為他用,所以清潔力雖強,親膚性卻較差。一般手工製作的肥皂雖有不含合成添加物、富含甘油成分、親膚性佳等優點,相對的,卻也有著遇水易軟化、保存不易、起泡性較差等缺點。

起泡力差的肥皂往往被認為清潔力較差,使用者也會為了增加起泡,過度使用而造成浪費,甚至增加身體負擔。法鉑馬賽香皂中的棕櫚油能提高皂體硬度,椰子油能增加起泡性,橄欖油則能提供滋潤感,所以馬賽皂使用起來溫和滋潤、好沖洗不殘留。另外,馬賽皂起泡性佳與皂體硬實等特點,對於使用者來說也更為環保經濟。

 

何謂馬賽古法?

1688年,法王路易十四欽定一套馬賽肥皂製造標準的法令,並將製作馬賽肥皂的獨賣權交給了馬賽地區。唯有用料與製程符合規定所製作的肥皂,才有資格被稱為馬賽肥皂。路易十四在法令中明定,除橄欖油不得使用任何其他種類的油脂。在當時是以72%橄欖油的用料比例來製作馬賽肥皂,因此肥皂商在製作馬塞肥皂時,會在肥皂表面打上72%的鋼印。但純橄欖油肥皂滋潤性雖高,起泡性卻較差,且皂體過軟不便使用。

後來隨著橄欖的欠收,人們便慢慢開始嚐試添加其他各種植物油來製作能兼顧皂體硬度、起泡性、滋潤性的完美肥皂,這也就是今日的馬賽肥皂,其植物油總含量仍達72%以上,其中,橄欖油佔50%、棕櫚油30%、椰子油20%。累積三百多年的智慧與心血,完美地結合各種植物油特性,此黃金比例已成為製作純正馬賽肥皂的圭臬。

 

 

馬賽肥皂的特色?

法國原裝進口,採用純植物油原料、恪遵路易十四馬賽古法製程製作。每顆法鉑馬賽香皂皆充分運用各種植物油的油酸特性,並富含保濕成分(如甘油成分),所以質地溫和、起泡性佳、不殘留。不採用動物測試、可生物自然分解,完全實踐LOHAS的樂活精神。

 

 

為何每塊的顏色不一樣?

法鉑馬賽香皂不添加任何色素、合成添加物,所有香皂顏色皆為自然原色。即使是同一款香皂也會隨原料(如橄欖)收成、產季不同,而產生些微差異。所以每一顆法鉑馬賽香皂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喔!

 

 

 

法鉑馬賽香皂上的“72%”鋼印代表著什麼意思?

別小看馬賽香皂上的“72%”鋼印喔,這可是馬賽皂的血統證明呢!72%代表這塊香皂是以72%的純植物油,加上28%的水、海鹽、蘇打製造而成。肥皂經歷為期一兩個月的自然風乾熟成後,隨著皂體內的水份慢慢的減少,此時植物油含量其實已不只72%了。

 

正方塊造型的經典馬賽皂好像分為兩種,它們有什麼差別嗎?

經典馬賽皂依植物油用料的不同,可區分為兩種:奶油色的棕櫚油皂(在法國又稱白皂)及墨綠色的橄欖油皂(又稱綠皂)。棕櫚油皂由棕櫚油、椰子油製成,雖然質地溫和,因含椰子油油酸,極易起泡、清潔力佳,適合中性與油性膚質使用。橄欖油皂以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製成,起泡性佳、易沖洗,因含橄欖油油酸,故使用感更為溫和滋潤。

 

為何一樣是法鉑經典馬賽方塊橄欖皂,有些是墨綠色,有些確偏黃色呢?

法鉑馬賽橄欖皂製作完成時皆為墨綠色,也因此南法當地暱稱為"綠皂",但隨著時間的拉長與環境溫溼度影響,橄欖皂內部水分會漸漸風乾,此時皂體會更結實,色澤由外而內漸漸褪為黃色,但皆不影響其功能,甚至因為內部油脂比例提高,滋潤度會更勝一籌。

 

使用完法鉑馬賽香皂肌膚會變得滑滑的嗎?

不會。

經典馬賽皂主要由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製成,歷經三百年無數次的嚐試與改良,終於將各種植物油特性完美地結合,能在清潔的同時,為您的寶貴肌膚提供適度的保濕效果。馬賽皂容易起泡、好沖洗不殘留,使用後不會讓您的肌膚感到乾澀亦或油膩。有使用皂乳習慣的人或許會覺得馬賽皂的滋潤度不如一般皂乳,但肌膚卻絕不會感到緊繃或乾癢不適,這便是馬賽皂僅提供適度保濕、不殘留的最佳證明。偏好明顯滋潤感的使用者,建議使用富含乳油木果油的法鉑香料肥皂,相信此時皂中的橄欖油、乳油木果油、甘油等保濕成分,將不會讓您失望。

 

法鉑馬賽香皂適用於哪些膚質?

雖然許多肥皂業者都會強調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療效,在許多消費者不了解自身的膚質屬性情況下,若無銷售人員的專業精準判斷,很可能會適得其反。如乾性膚質者錯用油性膚質專用肥皂、綜合型膚質者僅使用單效肥皂等情形,都會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困擾。一如經典馬賽皂方塊造型般古樸紮實,法鉑認為應該回歸到肥皂的美好本質質純溫和,真正適合大眾使用。法鉑肥皂不強調擁有任何強烈目的性的療效,溫和不刺激的本質適用於各種膚質的使用者,提供肌膚低調卻極為深刻的細緻觸感。經過數百年的千錘百鍊,每一顆法鉑香皂都較不會因為您膚質的差異而產生不適。法鉑馬賽香皂的絕佳親膚性,更是深受許多日本、歐美皮膚科醫師推薦。

對於清爽感或保濕感仍有特別需求的使用者,可參考下表:

 

 

棕櫚油皂

橄欖油皂

香料肥皂

植物油原料

棕櫚油、椰子油

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

橄欖油(若有)、棕櫚油、椰子油、乳油木果油

外觀顏色

奶油色

綠色

奶油色、綠色

酸鹼度

弱鹼性

弱鹼性

弱鹼性

適用膚質

中性、油性

中性偏油性、中性、乾性

中性、乾性

使用感

潔淨清爽,不刺激

溫和滋潤,不刺激

滋潤柔嫩,不刺激

適用部位

全身

全身

全身

洗髮

適合短髮,長髮髮尾須潤絲

適合短髮,長髮髮尾須潤絲

適合短髮,長髮髮尾須潤絲

其他用途

可用來手洗羊毛製品、絲製品、貼身衣物

N/A

N/A

針對臉部肌膚屬油性者(如男性),可推薦棕櫚油皂作為洗面皂使用。質料較為細緻的絲、羊毛製品或貼身衣物等,在使用棕櫚油皂手洗後,將更加柔軟舒適

 

法鉑馬賽香皂可以用來洗臉嗎?

可以。

法鉑馬賽香皂非常適合用於臉部清潔,但即便是兩位擁有相同膚質的使用者,也會因對於潔淨感與滋潤感的喜好不同,而對同一塊香皂產生截然不同的觀感。以男性與女性為例,即使擁有相同膚質,男性可能較偏好潔淨乾爽的感覺,女性卻除了清爽感外,會更在意是否有保濕的效果。此時建議男性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法鉑棕櫚油馬賽皂(白皂),女性則使用法鉑橄欖油馬賽皂(綠皂)或更具滋潤感的法鉑香料肥皂。

 

為何法鉑馬賽香皂能保濕?

油脂與鹼類行皂化反應後,便會產生肥皂與甘油。皂化反應式如下:油 + (氫氧化鈉) = 肥皂 + 甘油  

肥皂成分負責清潔,甘油成分則負責保濕,故甘油為製皂反應中所生成,並非人工添加物。所以,法鉑馬賽香皂能在清潔肌膚的同時,適度地提供保濕效果。甘油為絕佳保濕劑,一般工廠製作肥皂時,會將甘油成分鹽析出來,僅留下純肥皂成分再進行加工。分離出來的甘油,多作為乳液、乳霜等高價位產品的保濕原料。相較之下,法鉑將所有珍貴的甘油成分,奢侈地保留在每一塊肥皂裡。除了甘油成分,皂中的橄欖油、乳油木果油與香料(如馬鞭草)也都能提供保濕的功效。

 

法鉑香料肥皂中所含的乳油木果油有什麼功效?

乳油木產於非洲,特別是象牙海岸一帶。乳油木果油萃取自乳油木的果核,以抗過敏、修復、柔嫩肌膚的功效馳名。故含有乳油木果油的法鉑香料肥皂會比經典馬賽皂更為滋潤,非常適合中性、乾性膚質使用。

 

法鉑馬賽香皂可用來洗髮嗎?

頭髮表面的毛鱗片遇鹼會張開,遇酸則會縮合。使用馬賽肥皂洗髮清潔效果佳,也較不會造成頭皮的負擔,但手工肥皂弱鹼性的本質,卻會使剛洗過的頭髮感覺較為乾澀。洗髮的本質在於清潔整日被悶在厚重毛髮下的頭皮,而非洗髮而已,但現代人視頭髮為整體造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花在照顧髮絲上的時間精力,早已超過更為重要的頭皮保養。我們願意費盡心力去保養臉部的皮膚,卻總是忘了頭皮也需要同等級的保護。好的髮質來自於健康的頭皮,讓法鉑馬賽香皂提供您最適度的清潔與保養,建議短髮者(如男性)可直接使用,長髮者則可以配合潤絲(呈酸性)使用於髮尾,但不要將潤絲抹到好不容易才清潔好的頭皮上喔。

 

法鉑馬賽香皂的保存方式?

為日後使用方便與延長使用壽命,建議使用有排水孔設計的皂盒,盡量保持皂體的乾燥。另外也建議使用沐浴刷巾,除能保持皂體乾燥外,還能幫助起泡,並具有磨砂按摩、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肥皂用量也將更為節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