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季節交替的時間裡,不少親朋好友都中獎了,紛紛感冒了。

大家都知道感冒與自體免疫力都很大的關係,免疫力也跟食物、作息和生活習慣等習習相關。但是多數人感覺牽涉的範圍太過廣泛或是很難注意到這麼多層面,所以也很少人去理會免疫力這件事情。

 

恰巧在這個星期看到「感冒可以預測了」這則新聞,再加上感冒潛伏期是1-3天,因此更可以推斷感冒與免疫力的親密關係,如果在二個星期內就可以預測人會不會感冒,那不正表示由人體的免疫力中來判斷會不會感冒了。

 

也就是更證實免疫力關係著會不會感冒的重要指標。

 

如果你是常感冒的人,那麼小心,該好好去注意自己的免疫力了。尤其是幼兒,誰也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常吃藥吧!

 

以下是「感冒可以預測了」的報導: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7/1/1ar3d.html

感冒可以預測了

中廣更新日期:2008/12/07 16:35

英國科學家說,他們發現了可以用口水預測感冒的方法。

羅浮堡大學科學家和參加美國盃帆船賽的三十八名英國選手合作,研究了選手口水裡的一種蛋白質。這種叫免疫球蛋白G的蛋白質的增加就代表了要感冒了。

研究人員說,感冒以前大約兩個星期,免疫球蛋白G就會增加。出現這種症狀,只要多睡覺,吃得好,少出入公共場所就可以避免感冒。

負責這項研究的運動科學家「那維」說,已經有藥廠找他們合作,準備開發感冒預測試劑。今後,一般人在家裡就能預測自己會不會感冒,並且預防感冒了。

-------------------------------------------------------------------------------------------------------

關於幼兒抗流感的報導: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176.htm

2006.12月育兒生活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全台幼兒抗流感

採訪/陳逸馨、洪憶文
天氣漸漸變冷,秋冬正值流感盛行的季節,而流行性感冒傳染力強,抵抗力較弱的幼兒,容易成為感染對象。想要預防幼兒罹患流感,平時就該做好保健,增強孩子的抵抗力;若不慎感染了,也應接受正確的治療與重視居家照顧,才能讓孩子儘早恢復健康。這期封面故事題為「全台幼兒抗流感」,將帶領家長從中、西醫的觀點來認識與了解,小兒流感的預防、治療與照顧細則!

概念篇流感可怕嗎?
究竟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有什麼不同?其實感冒與流感的病原體、好發時間、症狀、發燒程度與併發症等,都有顯著的差異,家長們應先了解箇中差別,才能對症下藥。不要把小兒流感當成普通感冒照護,否則不僅拖延病程,還可能出現更多併發症喔!

什麼是感冒?什麼是流感?
感冒(Common Cold)為一種常見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罹患。感冒屬於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會有打噴嚏、咳嗽、流鼻子等較輕症狀,發燒程度亦不嚴重。馬偕紀念醫院兒科部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紀鑫表示,約有兩百多種病原體會引發感冒,潛伏期約在3天以內。患者在感冒期間不會產生倦怠感,亦不會有腸胃不適的狀況,更不易產生併發症。普通感冒大約35天就會康復,毋須太過擔心。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則是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毒傳播能力強,潛伏期約在13天左右。紀鑫表示,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與B型病毒會發生在人體內,C型僅出現在動物上。而這三種病毒又以A型流感症狀最嚴重,除了可能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所出現的症狀外,還會伴隨高燒、全身痠痛、倦怠、嘔吐、肚子痛、關節痛及其他併發症產生。

流感急性症狀約會持續57天,但所需復原期很長,多半會有一兩週全身無力、精神不濟的情況。流感的好發期在秋冬季節,每年10月到3月都是流感盛行時間,且傳染力強,通常家中若有一個人罹患流感,周遭家人也易受到感染。與感冒不同的是,流感發燒程度較劇,大多都會燒到39度以上,且25%的流感患者會有腸胃道症狀,更可能出現肺炎、中耳炎、雷氏症候群等併發症。

BOX勿讓孩子服用阿斯匹靈!
當幼兒發生病毒感染時,千萬不要讓他服用阿斯匹靈。紀鑫表示,已有研究報告指出,小孩病毒感染時卻給他吃阿斯匹靈,易引起雷氏症候群(為一種原因不明的腦病變)。此病多發生在16歲以下孩童身上,雖然十分罕見,卻可能致命,家長們不要因為孩子發燒不適而隨意給予藥物,否則可能讓孩子面臨更大的危機。

嚴重者可能引發肺炎、支氣管炎。
可能出現肺炎、支氣管炎、中耳炎、腦水腫、雷氏症候群等併發症,嚴重時亦會導致死亡。

得過可以免疫嗎?
流行性感冒病毒屬於濾過性病毒的一種,患者只要罹患即具有免疫能力,但僅限於對此種病毒免疫。以A型流感來說,該病毒就會一再突變與造成廣泛流行,因此即使已得過A型流感,也不能對其他突變的新病毒產生免疫力。

中醫怎麼看?
以中醫觀點來看,普通感冒是受到風邪或流行病毒,引起肺功能失調,出現呼吸系統不適的系列症狀;而流行性感冒的主因是感受六淫之邪(風、寒、暑、濕、燥、火),或受到流行病毒侵襲。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兒童過敏風濕專科醫師詹金淦表示,中醫稱流感為風溫,泛指隨著空氣漂浮而傳染的一種溫病,發生在秋天時稱之為秋溫。

流感在中醫上是屬時行感冒風溫病的範圍。根據中醫理論,流行性感冒與感冒的症狀與理論相同,只是較為嚴重,因此兩者常合併討論。流感患者的前驅症狀為怕冷、惡風、疲勞、發燒(發燒程度視病患體質而定,熱體質者溫度高,寒體質者溫度低)、頭痛、咽喉痛、口渴多飲、或噁心、或不噁心,或全身痠痛;有的患者會咳嗽,咳者可能有黃痰、少數有白痰,極少數是乾咳,咳的狀況亦隨肺之本質而定,腸胃虛弱者則常伴有腹瀉。

為什麼幼兒易患流感?
詹金淦表示,一歲以下的嬰幼兒的體質特點為臟腑嬌嫩,發育迅速,新陳代謝快,所以小孩比較怕熱,吃進去的東西很快會轉換成熱量;而病理特點為肺脾不足,邪氣容易從口鼻進入或由皮毛侵襲,影響肺功能;此外,幼兒消化力弱,脾胃疾病較多。幼兒抵抗力差,易受感染與發病,但若處理得宜,恢復十分迅速,反之,可能釀成大病。詹金淦表示,一直到10歲以後,孩童的生理發展才會漸漸與大人相近,抵抗力也會愈來愈好。

預防篇及早預防 流感止步
流感之所以可怕,在於病毒本身的影響外,如果繼發併發症,將增加治療的時間及難度,甚至有致死的可能。若希望孩子能遠離流感的威脅,及早預防遠勝於一切,而其中又可分為提升自體免疫力,及避免接觸感染源兩大方向來著手

------------------------------------------------------------------------------------------------------------------------------------

 

了解感冒病毒與疾病間的關係吧!就會知道原來要躲過這麼多病毒真是談何容易,只有強化自己,讓進入體內的病毒知難而退,才是最佳的預防方法。所以,免疫力仍然應該多多重視,平時的保養與作息也要好好注意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faralay1975/article?mid=54&prev=55&next=53

常見感冒病毒與疾病間的關係

病毒名稱

感冒屬性/族群

常見臨床症狀

治療/平日預防

備註

腺病毒

*普通感冒

*常見於嬰、幼兒急性上呼吸道感 染,.偶發下呼吸道症狀(肺炎、支 氣管炎)

*症狀 發燒、結膜炎(雙側結膜炎) 局部淋巴結腫大、 咽喉充血、水腫

*治療---對症下藥

 預防---

*經常洗手

*食用健康食品,提昇免疫力

 

鼻病毒

*普通感冒(潛伏期1-2)

*嬰幼兒感染率較高

*症狀 鼻黏膜充血、流鼻水、打噴嚏、 咽喉炎,部分患者有頭痛症狀。

*治療---

 對症下藥

*鼻黏膜充血、流鼻水、打噴嚏---

 解鼻黏膜充血+抗組織胺

 預防---

*經常洗手

*食用健康食品,提昇免疫力

 

冠狀病毒

*普通感冒(潛伏期約3)

*症狀--- 與鼻病毒感染相似

A/B

流行性感冒病毒

*流行性感冒

 (或下)呼吸道感染、 頭痛、 發燒、肌肉酸痛、 畏寒、倦怠、 咽喉痛、持續咳嗽

*若未妥善治療,易引發病毒性肺  炎、細菌性肺炎

*每年十一月前,施打流感疫苗

*治療---對症下藥

 預防---

*經常洗手

*食用健康食品,提昇免疫力

*大都在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三月間發 生,有90% 的感冒是由濾過性病毒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