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761  

十二年前IDUNN買了第一台麵包機,下場是試了幾次,不管是像發粿的麵包,還是像麵包的發粿,在沒人捧場的窘景下,淪落為收到最陰暗的櫃子角落。

 

二年前推出安心家常麵粉時,是為了做饅頭和蛋糕,壓根沒想過麵包,那搓揉出筋性的神力,是IDUNN望塵莫及,投以欽佩的目光。但在慎選麵粉的必需性,除了請親朋好友協助測試外,只好搬出佈滿灰塵的麵包機。

 

慶幸的是,因為食譜搞丟了,所以上網廣泛搜集食譜並一再嚐試和調整,細緻軟Q的口感不僅媲美外面麵包店,食材變化運用,獲得家裡老小一致的讚嘆。這…原來我們都誤會麵包機了。

DSC_8772  

DSC_8771  

DSC_8775   

絕大多數的麵包機食譜,以市面較常買到的乾乾麵粉為主,所以食譜裡動輒七、八成的水量遇上那缺水的麵粉,做出來的吐司還算差強人意,因為雖然土司算是有發起來,但是因為麵粉等級太低,無論在香氣、口感、彈性,都離理想有一大段距離。

 

而這過多的水,萬一遇上了新鮮有彈性且並不缺水的頂級土司粉,過多的水量反而讓麵糰過濕、影響酵母的作用,於是做出來的吐司發酵不良、皮厚、不鬆軟、像緊實的發粿,無法恣意的開展。於是,「麵包機做出來的缺憾…」就傳開了,難免令人望之却歩或束之高閣。

 DSC_8778  

DSC_8790  

這二年來也遇到不少只拿麵包機當揉麵發酵功能,或烘烤功能,或自己默默啃食的悲慘經驗分享。其實做出超越外面一般麵包店的美味口感,綿密細緻、鬆軟Q彈接近湯種土司,並不困難,這裡不需要用老麵、生鮮酵母、湯種、中種、冰水、奶粉、鮮奶、雞蛋、麥芽精、小麥蛋白、香草精或任何號稱神奇的添加物,也完全不需取出來手摔與手揉,只需要簡單新鮮與安心安全的好食材及以下說明比例食譜,讓機器自動完成標準行程就行(快速行程品質會打折),各廠牌麵包機皆適用喔。

DSC_7476  

 

IDUNN自家吐司食譜分享:各廠牌麵包機都適用,比原廠食譜更讚!

1

使用麥典QQ粉或水手強力粉

依序放入~水150g、油19g(10g橄欖油與9g奶油)、海鹽1/4匙、蜂蜜22g、QQ粉250g、高糖用即發酵母粉1/2匙。(1匙=1平茶匙)

1.5

使用麥典QQ粉水手強力粉

依序放入~水276g、油35g(18g橄欖油與17g奶油)、海鹽1/2匙、蜂蜜40g、QQ粉460g、高糖用即發酵母粉1匙。(1匙=1平茶匙)

輕鬆加分法

全麥吐司:可以真全麥粉取代30%的高筋麵粉。

高纖雜糧吐司:可以德國高纖穀物粉取代10%~20%高筋麵粉。

歐風鄉村吐司:可以德國亞麻仁雜糧粉取代10%~20%高筋麵粉。

核桃葡萄干吐司:每100g麵粉加入5~10g的核桃與等量的葡萄干(等嗶嗶叫再投入)

小小叮嚀

無需使用冰水製作。自冷藏室取出的麵粉無需等回溫,可直接使用。無需使用小麥蛋白、麥芽精、奶粉、牛奶、湯種、香草精,遵照本食譜即可做出綿密細緻的吐司。喜歡淺色皮可提早10分鐘按停止起鍋。

 

DSC_7505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以使用過三種廠牌的麵包機實際操作經驗,若欲做到和專業頂級麵包店匹敵的美味土司,那麼麵包機品牌便是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