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死因中,歷年來癌症都居首位,大家都已知道多吃蔬果可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其實改吃全穀也有同樣的效果(Schatzkin et al., 2008)。全穀更富含有國人所缺乏,且蔬果少含的維生素B1。維生素B1參與能量代謝,維持正常的神經傳導功能。

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公佈的「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如果整顆穀物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或成片狀,但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內胚乳、胚芽和麩皮,始得稱為全穀類;因此所謂的全麥麵粉中其麩皮、胚芽及胚乳的比例應與原穀粒相同。

去年董氏基金會曾針對「全麥麵粉」所做調查,發現當時市面上所謂的全麥麵粉大多不是真正的全麥麵粉,其成份僅有小麥的胚乳及麩皮,而無胚芽成份;且與整粒的小麥成份比例有所落差。

今年五月起,已有台灣大、洽發、泰和、泰益、聯華、義美及豐盟等七家麵粉廠推出符合TFDA法規的全麥麵粉。真正的全麥麵粉是以整粒小麥研磨或是依照原小麥成份比例回添,因此其成份比例與原穀粒相同,故營養價值也比一般麵粉來的豐富及完整。在口感及外觀上,真正的全麥麵粉跟以往的麵粉不同,全麥製品的配方也須經調整,其外觀跟普通麥製品相比較紮實,部分製品外觀也看不到一點一點的麩皮,而口感可能不是民眾們所習慣的,但口感是可以用時間去培養的。故在選擇全麥製品時,應選擇標示「全」字,表示符合TFDA公佈的全穀法規的全麥製品。

全麥麵粉包含麩皮、胚芽及胚乳,含有豐富的鐵、鈣、維生素B1B2B6、葉酸等及膳食纖維,整體營養素平均高出白麵粉三倍以上。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3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