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7,電視裡傳來最新新聞報導,維他命E吃太多,會引起出血性中風;維他命A,如果吃過量會傷肝;維他命D吃太多,也會引發心律不整。自從有了維他命的偉大發明,人類開始不必從食物就能獲得營養的補充。只是萃取/合成/濃縮的維他命,一直沒有安靜下來過,風險不斷被研究報告,而醫學上的呼籲,過量的標準也一直在改變中….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二○○七年二月號刊出報告,發現服用抗氧化維他命反而令個人死亡風險提高百分之十六。

.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二○○六年五月做了一項研究,發現抽菸者服用高劑量維他命E十年以上,罹患肺癌風險略有提高。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員發現,男性每天服用多於一顆的綜合維他命,得攝護腺(前列腺)癌的風險較高。

…..

 

以上,只是截取一小段的風險警告。而新聞報導後,「一天一粒 增強體力」或者「一天一粒 提升免疫力」的廣告卻一樣在播送,這驚為天人的銷售成績與堆積如山的小小維他命丸一樣在世界各地進入人類的身體。因為找名人、買媒體,永遠只有突顯著這背後的利益有多大。

 

有朋友告訴我,吃維他命要用「防衛式吃法」,當然不只維他命,只要是萃取/合成/濃縮,凡經由加工製程的任何保養品,都值得用「防衛式吃法」,少量及數天再補充。

 

但那自己定義的少量會不會有一天也成為「過量」的標準呢?

 

如果有一種食物,已存在於大自然中長達千年以上,它有200種以上的營養素(綜合維他命聲稱有20種維生素礦物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酵素…..等,不需要萃取/合成與濃縮,不必擔心風險,評估用量,一天一匙,不須廣告作訴求。

 

如果你知道了這種食物,還會再選擇以維他命來補充嗎?

先別急著回答,來看看與了解「天然蜂花粉」吧!


以下轉載GOOGLE裡隨便就找到的萃取/合成/濃縮維他命的風險報導:

 

過量會傷身! 保健食品別亂吃

更新日期:2010/11/07 21:36

 

剛新聞中看到,維他命E吃太多,會引發出血性中風。其實吃保健食品,還是有風險的,像是維他命A,如果吃過量會傷肝;維他命D吃太多,也會引發心律不整,至於鈣片吃太多,也可能導致腎衰竭,到底有哪些保健食品,不能吃過量,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20顆綠色的保健綠藻丸,邱小姐一口氣,全都吞下肚。不過這還沒完,打開黃色的百寶袋,裡頭裝的,全都是保健食品,數一數,一共有八種,B群,鈣片,綠藻,綜合維他命,膠原蛋白,月見草油,鋅和特益菌,每天光是吃藥,就吃飽了,只是他真的知道,自己吃下了什麼嗎?

 

有人說讚,就跟著吃,卻沒想到,過量可是會讓保健食品,變成致命毒藥。像是維他命ADEK,都是脂溶性,容易囤積在身體裡,不易排出,一天吃兩顆,就超量。過量的維他命A,會讓你腦壓升高、肝臟受損;維他命D,會讓你心律不整;E會造成血液凝血功能障礙。混在一起吃,更會造成身體中毒,尤其小孩,反應更大。

 

不只維他命,就連吃鈣片也是大有學問,一名八十七歲的老太太,把鈣片當三餐吃,卻吃出了腎衰竭。衛生署建議,鈣片一天吃1000毫克就夠,但像這款知名的鈣片,一顆就有600毫克,等於一天兩顆就超量。而且連常見的食品,混著藥吃,也會有問題。像是大蒜配上抗病毒的藥,會腸胃不適;人參配降血糖藥,會造成低血糖,配抗焦慮藥,會頭痛失眠;紅麴配抗病毒藥,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銀杏配抗憂鬱藥,會導致昏迷。配利尿劑會血壓上升,和阿斯匹靈一起吃,甚至會有出血的風險。

 

民眾可別以為,多吃多健康,使用前還是得看清楚劑量說明,一次一種,向混藥SAY NO。才不會保健不成,反傷身。 (完整影音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011/201011070603645.html

--------------------------------------------------------------------------------

 

維他命E攝取過量 當心會中風!

2010/11/07 12:00 華視新聞       

許多人認為多吃維他命E,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服用過量的維他命E,反而會引發出血性中風!如果您一天吃五百毫克的維他命E,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會增加22%,醫師建議一天攝取的維他命E玵量,不要超過12毫克。吃!還吃啊!如果你真的把維他命E當飯吃,小心喔!這維他命可能會要了你的命!因為維他命E可不是誰都吃,美國最新的研究發現,吃過量的維他命E,反而會引起出血性的中風,哈佛大學把十二萬名中風病患,分組實驗,發現天天都在吃維他命E的人,再度引發出血性中風的機率,一口氣多了20%!維他命E,怎麼會吃到要送醫。維他命E對出血性中風的病人,可是幫了倒忙!沒有幫忙把出血控制住,還增加了出血的危險!醫生強調曾經發生腦血管破裂的缺血性中風病患,維他命E別碰了,這對於血管堵塞形成血栓的缺血性中風,才有辦法!就算有辦法,也不能天天吃一把抓,一天維他命E可別吃超過12毫克,維他命可不能靠它來活命!快把家裡的維他命E搬出來看,你吃太多了嗎?

-------------------------------------------------------------------------------- 

日吞維他命 罹皮膚癌風險反增

引用:http://news.msn.com.tw/news1874821.aspx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最新研究顯示,每天服用維他命丸的人,罹患最致命皮膚癌「黑色素瘤」的風險可能較高。

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研究人員指出,含有抗氧化物與礦物質的營養補充劑,似乎會增加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

服用內含維他命E、抗壞血酸(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硒與鋅藥丸的自願人士,罹患癌症的機率是服用安慰劑者的4倍。

此研究結果來自2007年一項研究的後續研究,上個研究顯示愛吞維他命有不少風險。

法國科學家2007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在13000名成人中,每天服用補充劑以保持健康的人,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較高。

為了驗證前述研究發現,相同的研究團隊多觀察了患者幾年。研究成果證實,只要患者停止每天服用補充劑,增加的風險幾乎都消失。研究成果刊登於最新一期「歐洲癌症預防期刊」(EuropeanJournalofCancerPrevention)。

從事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如今呼籲罹患皮膚癌風險較高的人,像是皮膚白皙者,或曾過度曝曬於陽光下的人,應避免服用補充劑。這項研究由位於法國波爾多(Bordeaux)的罕見皮膚疾病國家中心(NationalCentreforRareSkinDisease)執行。

女性的風險可能高於男性,或許是因為她們的皮膚周圍脂肪較多,而抗氧化物與維他命主要是儲存在脂肪內。

英國每年約有1700人死於惡性黑色素瘤,是15歲到39歲族群最常見的第三大癌症。過度在陽光下曝曬是最大原因,自90年代中期以來,惡性黑色素瘤病例已增加24%

 

目前唯一能有效降低皮膚癌風險的方法,是使用高效防曬霜,並穿著合適衣物。

各界普遍認為,服用抗氧化物可降低皮膚癌風險,因為理論上補充劑會保護皮膚免於受到陽光傷害。但這項最新研究卻顯示,補充劑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科學家並不認為服用維他命真的會引發惡性黑色素瘤,而是會加速腫瘤發展。

此研究成果可能會升高對過度使用維他命的疑慮。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ResearchUK)強調,食物內的維他命與礦物質,似乎不會對皮膚造成那種傷害。協會發言人表示,「降低風險的最佳方式是避免曬傷」。

--------------------------------------------------------------------------------

 

定期吞維他命a 死亡風險多16%

Source from 中時電子報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世界上有許多人每天服用各式各樣的維他命,希望藉此強身去病,甚至延年益壽。但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一項新研究指出,有些補充劑不但對身體沒好處,甚至可能縮短性命。英國衛生部十五日表示,一般人應經由均衡飲食攝取維他命,最好不要服用大劑量補充劑,包括維他命和礦物質。

 近來流行吃抗氧化補充劑,包括維他命A、E、C、胡蘿蔔素和硒,據說可消滅導致疾病和老化的自由基(過氧化物)。但哥本哈根大學專家針對六十七項相關研究(受試健康人士共達廿三萬三千人)進行綜合分析後發現,並無可信證據足資證明這些營養補充劑可延長壽命,有些甚至會增加死亡機率。

 干預人體運作機制 適得其反

 這項研究發現,健康人定期服用維他命A會使死亡風險增加十六%,胡蘿蔔素會使死亡風險增加七%,維他命E則會使死亡風險增加四%。維他命C雖無明顯害處,但也無證據顯示它可預防感冒等疾病。

 服用這些膳食補充品為何會增加死亡風險,目前哥大還沒有答案。研究人員猜測,有些營養補充劑可能會干預人體運作機制,例如胡蘿蔔素會改變人體使用脂肪的方式。

 哥大衛生系這項研究由國際知名的實證醫學資料庫Cochrane Library發布,其研究只涵蓋化學合成的營養補充劑,不包括從蔬果攝取的天然維他命。

 維他命補充劑 應予規範

 英國營養學會的柯林絲說,這項研究顯示,政府應規範維他命補充劑,不能像目前這樣完全放任。根據統計,西方人約十%至廿%固定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全球維他命補充劑市場一年約廿五億美元。

 

 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從日常飲食獲取他所需的所有營養,有些人就是無法做到,只能靠服用維他命或礦物質來補充。

 英國營養學者霍厚德指出,只要服用得當,配合食用蔬果的健康飲食、足夠份量的運動和不吸菸,抗氧化補充劑還是有助於維持並增進人體健康。

美研究:一週7顆綜合維他命 男性罹患前列腺癌風險增30% 分類:健康報報2010/04/07 10:27美研究:一週7顆綜合維他命 男性罹患前列腺癌風險增30%

----------------------------------------------------------------------------------------------------------------------------------------

 更新日期: 2007/05/16 09:30 記者:記者許瑜菁/編譯

很多人都習慣服用維他命,認為對健康有幫助,不過,事實上可能並不盡然。美國國家癌症協會最近研究發現,成年男子一個禮拜服用超過七顆綜合維他命,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竟然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之多。

習慣服用維他命的人現在要注意了,根據美國國家癌症協會的研究,吃太多維他命不僅不會幫助身體健康,可能還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這項研究以29千名成年男性為調查對象,歷經5年的時間,結果發現男性一個禮拜服用超過七顆綜合維他命,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將增加百分之三十,而前列腺癌的死亡機率,更是不服用維他命的人兩倍之多,尤其是家族有前列腺癌病史的人,更是高危險群。

事實上,過去的研究也曾經發現,維他命A和鐵錠具有高含量的毒素,而Beta胡蘿蔔素甚至會增加吸菸者得肺癌的風險;美國國家癌症協會的專家提醒民眾,如果有必要補充維他命的時候,最好先熟讀包裝上說明,以免服用過量的維他命,不僅無法達到幫助健康的目的,反而危害自己身體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