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日本都接連傳出有病患感染NDM-1超級細菌,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昨(七)日指出,目前國內尚未監測到該病菌,但最快本周擬把該菌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屆時醫院若懷疑有人感染,且對後線的碳青黴稀類抗生素(Carbapenem)產生抗藥,須強制通報,並把菌株送驗。

 

目前已知包括香港、印度、巴基斯坦、澳洲、紐西蘭、比利時、英國、瑞典、荷蘭、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地,均傳出有人感染超級細菌,連鄰近的日本近來也證實,有人感染NDM-1超級細菌。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據了解,國外多數的感染者,其實均曾到過印度、巴基斯坦就醫,特別是外科,所幸因國人到上述地方就醫的機率較少,可望降低感染疑慮,且截至目前,國內也未監測到該菌株。

 

但因各國近來陸續傳有患者感染,疾管局擬最快在本周,把該菌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屆時醫院若懷疑有人感染,且有到印度、巴基斯坦就醫病史,並對後線碳青黴稀類抗生素(Carbapenem)產生抗藥性,就須強制通報,並把病株送驗。

 

 

【台北訊】NDM-1超級細菌會不會進入台灣,醫師昨天表示,國際旅遊頻繁,不排除超級細菌進入台灣的可能性,醫師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早期偵測的能力,才不會導致超級細菌在國內擴散。

 

日本也出現NDM-1超級細菌,國內憂心超級細菌會不會影響台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受訪表示,「不排除」超級細菌進到台灣的可能,因為現在國際旅遊頻繁,透過人與人接觸,隨時會把超級細菌帶進台灣。

另外,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受訪表示,超級細菌進到台灣是早晚的事,各醫院一定要提高警覺做好院內感染控制工作。

 

至於如何防範,黃高彬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早期偵測,一旦有民眾感染,回國後就醫,醫師要有能力在第一時間診斷,不要到擴散開來才發現。

 

另外,抗生素使用管制也非常重要,絕對不能濫用,而國內各醫學中心都會對抗藥性菌株監測,發現異常才能立即因應。

 

黃立民則說,各醫院要有足夠診斷、管控超級細菌的能力,才能在超級細菌出現時,馬上做出防範措施。他說,民眾出現發燒等現象就醫,若有出國旅遊史,也要詳細告訴醫師去過哪些國家、地區,方便醫師診斷,以免延誤時間。

 

認識NDM-1(超級細菌)

NDM-1指的是產生抗藥性的細菌,一個是大腸桿菌,症狀包括腹瀉、嘔吐和血中毒等;另一個則是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症狀像是肺炎和尿道發炎等。慢性病、年紀大或手術住院的患者都是高危險群,目前只有兩種第四線抗生素--老虎黴素(Tigecycline)、克痢黴素(Colistin)有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http://news.msn.com.tw/news1847134.aspx

 

IDUNN想說:

未來變種的細菌將越發無法掌控,「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的法則,讓不斷推陳出新的抗生素製造出不斷強化突變的細菌。人體將需要的是自我免疫力的抗衡,而非依靠藥物。

一切將回歸於天然與神奇的萬物。所以,「善待自己」,請從日常生活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