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鉑經典馬賽手工皂,擁有100多年的歷史,在過去的路易十六的年代裡,可是只有皇家貴族才有資格使用。

看著或拿著這樣一塊方方正正的手工皂,你很難想像可以用它來「從頭到腳一皂洗到底」,畢竟在電視廣告裡眾美女(或帥哥)總是洗著充滿泡沫的沐浴乳。

你也絕難想像,馬賽手工皂用的是上等橄欖油、椰子油或棕櫚油,在法國當地,可是得恪遵一切製皂成份與工藝的規定,才能蓋上72%的鋼印,才能對外稱呼自己是「馬賽手工皂」。

當我們從簡單的農村生活跨越到複雜的都市生活時,所有的一切食衣住行也複雜了起來。後來我們發現複雜並沒有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時,一切又回歸到追求「簡單生活」。

於是,終於了解「簡單」原來是多麼不容易。

洗澡。「簡單」。

浸濕、擦抹、沖洗─拿馬賽皂來洗澡,用法很簡單。

比起一般香皂,它的清潔與滋潤性(富含甘油成份)更好,卻沒有任何市售香皂所使用的化學添加劑。雖然外表長得像洗衣服的水晶肥皂,但千萬不要受外表影響,兩者的洗感可是有如天壤之別。72%天然植物油的馬賽皂,洗後不乾澀、不緊繃,是缺乏甘油等成份製程不同的水晶肥皂無法比擬的。

經典馬賽皂簡單的區分為二種,一種是橄欖油成份為主的橄欖皂,從乾性、中性到中油性膚質都適用;另一種是棕櫚油成份為主的棕櫚皂,適用偏油性膚質或是需要更佳的清潔效果的朋友。

 

洗頭。「好」「用」。

敏感的頭皮常常被忽略,不似皮膚那麼受關注,頭髮的照顧有時還比頭皮多。孰不知長期接觸化學物質的頭皮,同樣會受傷。

而用馬賽手工皂來洗頭,是可以嚐試的新選擇。IDUNN使用馬賽皂洗頭一年多來,驚喜的發現落髮量明顯減少,洗後頭皮也更加清爽了。而過去那種擔心洗髮精到底沖乾淨了沒的化學殘留,也不復存在。

頭髮與頭皮從乾性、中性到中油性的朋友,橄欖皂是首選;偏油性頭皮的朋友,可以試試棕櫚皂。其實只要感覺最近較油,就不妨使用棕櫚皂來個清潔又清爽之旅。

男生一般洗後無須再用潤絲,乾後頭髮會自然柔軟清爽;女生通常因頭髮較長,洗時感覺有點澀,建議在用馬賽皂清潔與清水沖淨後,可以用檸檬酸(市面有售)或食用醋加水稀釋,就成了手工皂專用的天然潤絲,淋溼頭髮(不須刻意淋到頭皮)再直接以清水沖掉,潤絲效果佳且無矽靈的危害顧慮,洗後不需擔心會有醋的味道。

 

洗臉。「意想不到」。

臉部有易出油的T字部位,和敏感豐富的臉部神經,用馬賽皂洗臉,更容易體會出「洗得乾淨,洗後又不會乾澀緊繃」的洗淨溫和潤澤感。

橄欖皂適用範圍較廣,從乾性、中性到中油性膚質都適用。臉偏油的朋友,則不妨試試清潔力更優更清爽的棕櫚皂。如喜歡洗完有著怡人的草本清香,和額外滋潤性的人,則可以選擇馬賽精油皂,它比一般經典馬賽皂多了乳油木果油和天然精油。

 

關於馬賽皂的花費。

許多朋友們都很好奇,不知道這法國來的百年肥皂,用起來會不會很奢侈呀?經過IDUNN實際測量,每次洗澡+洗頭的消耗量平均大約是2.5公克:

若用的是方塊皂,2.5就是1.6元。(2.5 x 380 / 600 = 1.6)

若用的是精油皂,2.5就是4.1元。(2.5 x 410 / 250= 4.1)

只能說,這樣的價格真是佛心來著的划算呀!選大塊的,切開來用,不但用得久,還常能有新肥皂可用。

DSC_5535NEO_W600.jpg  

回顧過去這幾十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個「新的成分」在電視上亮相,像是什麼萃取、什麼XYZ、又什麼因子的,這些新穎名詞,用千篇一律的手法不斷透過廣告的大力放送,數十年如一日。

下一個名詞會是什麼?已不再令人期待。

從今起,無須再仔細打量瓶罐背面羅列的複雜成分。如同百年前的人們一樣,使用最純粹質樸的馬賽皂來洗澡洗頭洗臉。謝絕了幾乎所有舊的、新的、古怪的、新奇的化學清潔用品。

用天然的好東西,不但可避開許多清潔劑已知和未知的化學副作用,也更能保護自己與親愛的家人,和所居住的這片土地。也許就是最簡單的健康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