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知道「化學界面活性劑」輕易進入肌膚而不易排出的可怕時,

當知道市售清潔用品大多含有各式各樣對人體有害而且遺害萬年時。

我們收起了大部份的洗碗精、洗髮精、香皂、洗手乳、洗衣粉、沐浴乳…。

 

當看著孩子嫩滑的肌膚與可愛的笑靨時,

當看著自己的雙手與有著數不清毛細孔的皮膚時。

我們選擇了天然手工皂、皂絲來替代大部份的清潔用品。 

 

當開始決定要更換時,可是經歷了一段不短的實驗過程。

清潔,簡單的說就是要乾淨,可怕的洗碗精,可以輕鬆將油膩帶離,但是,留下來的是比油膩更可怕的化學,每洗一次碗,連沖數遍的水量,還是每每沖不掉的不確定,一起和看似「乾淨」的碗放在一起。

 

要換成手工皂來洗碗,的確不容易。嚐試過各種牌子與各種成份的手工皂,有的是洗完還是覺得油膩,有的是太軟容易糊成一團,有的是起泡少,不好洗,洗起來沒有成就感,有的洗完手有點黏黏然後乾了變很澀,有的….。
 

終於,找到法鉑棕櫚油經典馬賽皂,用起來恰如其份

下圖600g。也可以選擇200g或400g

DSC_6472NEO_CUT.jpg  

 

 

 

600g棕櫚皂,真是非常經濟又划算;但是8公分見方的豐腴體積,已不見容於家裡的皂盒。想想與其去尋覓更大型的皂盒(很難找...又佔地方),山不轉路轉,乾脆把肥皂切開來使用吧。用完一塊再拿新的一塊出來,這樣還可以常常有新肥皂可用呢。

 

▼於是原皂被分成四等分,再取其中一塊來用。和皂盒還很速配呢。 

DSC_6474NEO_CUT.jpg 

 

▼平時,用菜瓜布 (選擇不含金剛砂,較不傷餐具表面),

菜瓜布.jpg 

▼在棕櫚油馬賽皂上抹二下,

DSC_6475NEO_CUT.jpg DSC_5423NEO_CUT.jpg 

▼即可完全洗淨這一推的碗盤。

髒碗盤.jpg

洗碗盤-1.jpg 洗碗盤-2.jpg 

洗碗盤-4.jpg

洗碗盤-5.jpg

洗碗盤-8.jpg

洗碗盤-7.jpg

起泡效果佳,泡沫足,滿足了洗碗的快感,棕櫚油皂帶走油膩的效果奇佳,抹完一遍馬賽皂後,輕輕鬆鬆用水沖洗一遍即可(可省不少水喔)。

洗碗盤-13.jpg 洗碗盤-14.jpg

洗碗盤-10.jpg 洗碗盤-11.jpg

洗碗盤-17.jpg

不再擔心殘留(天然自然分解的特性,給了自己和地球乾淨的環境),這等天然的安全感兼具環保,愛護地球是額外的收穫。洗乾淨的碗盤不必附帶著不確定的不安全感,是最踏實的。

▼洗水槽也很好用喔!換上洗水槽的舊舊菜瓜布,同樣抹兩下就行。

DSC_6477NEO_CUT.jpg  

洗水槽-1.jpg 洗水槽-2.jpg

洗水槽-3.jpg

而且不用付出所費不眥來換取健康與安全。洗一次碗通常只是0.5塊錢(僅消耗約0.8g,洗淨4人份所有碗盤筷子)。還要加上省下來的水費、安心,與保護地球。哇~超值。

PS.

1.許多洗潔劑會以「使用純天然油脂」作訴求,但是不論其材料是來自石化原料或天然油脂(例如椰子油等),只要經過高溫高壓的化工製程,就是所謂的「合成」界面活性劑,而不再是「天然」界面活性劑了。

2.洗碗的訣竅在菜瓜布要乾淨,要不然會覺得洗不乾淨。有時菜瓜布上附著太多油了,反而會越洗越油,建議可以好好將菜瓜布用棕櫚馬賽皂洗乾淨,再洗碗盤。相形之下,如果用的是洗碗精,洗著洗著連菜瓜布上的油都能除掉,可見它的威力之大,也難怪研究的學者這麼害怕。

3.法鉑「棕櫚油皂」相對於「橄欖油皂」,前者洗淨力較高但滋潤性較低,因此,建議可以用來洗手、洗碗盤、食器奶瓶、奶嘴等,亦適合偏油性膚質者潔淨肌膚。橄欖油皂則適合各種膚質的人洗澡、洗臉和洗頭,肌膚亦較潤澤。

4.有朋友問,洗一次碗只要0.5元,是怎麼算出來的呢?這邊就把公式公佈一下~法鉑棕櫚油經典馬賽皂600g包裝,定價是380元;本次用量是0.8g (秤重前會先除去水分及等待乾燥),公式是:(380元 / 600g) x 0.8g = 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