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上偶而看到這則廣告,廠商規劃了一系列以昆蟲為暗喻的廣告內容。而小蜜蜂篇是其中一則,描寫著現代女性上班族恍如一群小蜜蜂,在忙碌之餘忘記營養的補充,似乎很準確的陳述了現代人生活容易忽略且普遍攝取不足的營養成份。

 

但將這些人比喻成小蜜蜂,卻引起我的路見不平,一定得來幫不會講話的小蜜蜂平反平反。

 

廣告影片內容

 

 

小蜜蜂是非常有組織及盡忠職守的昆蟲,在昆蟲世界中,類似如此嚴密的社會組織者,只有螞蟻和白蟻。廣告版中比擬的應是分工合作的工蜂。

 

工蜂是蜜蜂社會的主幹,她們的數目在一個蜂巢中平均約有 3 萬隻,負責蜂群中大部分的工作,她們的分工合作與執行力,保證讓你瞠目結舌。工蜂分工是以「日齡」為基礎,1-20 日齡的工蜂為內勤蜂,負責巢內所有的工作;21 日齡以後為外勤蜂,專門負責巢外採集水、花蜜、花粉與蜂膠的工作。

 

外勤蜂專司採集食物的工作,她們採集的食物必須供應族群所需,任務非常艱鉅,因此必須發展一套有效的採集策略。清晨時,外勤蜂中的偵查蜂即外出找尋食物,採集食物回巢後,她們便以「跳舞」的方式告知同伴食物源的方向和距離,以方便同伴前往採集,這些同伴採妥回巢後,再以相同的方式告訴其它同伴,如此一來,外勤蜂們便得以直接前往食物源採集食物,而不必浪費於漫無目的的摸索了。

 

小蜜蜂採集回來的蜂蜜、花粉是主要食物來源,而蜂蜜與花粉的豐富營養素,可不是人類平時吃的任一食物可以比擬的。不但不會造成小蜜蜂的營養不良,對人類的身體更提供號稱「上天賜予的恩物」或「超完美食物」的再豐富不過的營養成份。


蜂蜜含有的礦物質

名稱

蜂蜜1kg中的含量(mg)

49

2.4

0.29

0.30

35

58

205

52

76

8.9

19

矽酸

22

 

蜂蜜含有的維他命

名稱

蜂蜜100g中的含量

B1

5.5r

B2

61r

B6

29r

葉酸

3r

菸酸

0.1mg

泛酸

115r

生物素

0.066r

C

2.4mg

K

25r

膽鹼

1.5mg

*1r是1/100萬 g,1mg等於1/1000g。

 

天然綜合維他命─蜂花粉

蜜蜂從花朵的花藥上採集花粉粒,再混合少許蜂蜜與唾腺分泌物,製成花粉團攜回巢中,其成份與植物上的花粉有部份差異,故稱為蜂花粉。對蜜蜂而言,蜂花粉是其蛋白質、脂類、礦物質與維生素的主要來源。

 

蜂花粉的成分因植物花粉來源不同有很大的差異,一般蜂花粉中的蛋白質含量約佔 24%、醣類 27%、脂肪 5%。花粉的糖分來自於蜜蜂採集花粉粒時,用花蜜或帶出的蜂蜜加以黏合,因此使蜜蜂花粉具有甜味。

 

花粉之蛋白質含量相當高,且含有人體必需之胺基酸-尤其是麩胺酸,其鉀、磷、鎂、鐵、鋅等礦物質之含量相當豐富,但只含少量鈉,因此對高血壓患者來說,花粉是非常好之低鈉高鉀食品。花粉也富含 B 群維生素,包括菸鹼酸、核黃素、維生素 B6、泛酸、葉酸及生物素,也含有相當高量的維生素 C β-胡蘿蔔素,為天然之抗氧化食品。一般食用花粉應可獲得更均勻之營養。

 

古代我國、希臘、埃及、波斯都有食用花粉的記載,今日崇尚自然食品,花粉更成為其中寵兒。研究報告指出:花粉無論從那一方面來看,都是一種完美的健康食品,可貴的是長期食用更能養顏美容、延年益壽、青春永駐。

 

 

這些還沒說到神奇的蜂王乳呢!

 

小蜜蜂呀~可不適用於營養缺乏的比喻。

 

資料來源:【蜂產品食療價值】 應用動物系副教授 陳裕文

           行政院農委會 農業知識入口網

 

延伸閱讀1:[蜂蜜] 滋補美顏聖品-蜂蜜(轉載自pchome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2:[蜂花粉] 天然綜合維他命-蜂花粉(人體濃縮營養庫)

延伸閱讀3:[蜂王乳] 蜂王乳重要成份與作用--摘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知識入口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