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朋友食用花粉感受到了花粉的神奇之後,
對網路上搜尋到的「花粉該不該破壁」的問題,
仍然因為眾說紛紜而感到迷惑。IDUNN希望藉此機會說明。 

 

 

問題一:什麼是花粉破壁呢?
利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將花粉顆粒外層的硬殼打破,即為破壁。

問題二:花粉需要破壁嗎?
先來看看古人怎麼說。文獻記載包括有武則天、李商隱、蘇東坡、慈禧等,
都是花粉的愛用者。當時並無破壁觀念,更無破壁技術,所食花粉自然為天然未破壁者。
橫跨千年的連連讚嘆,已證明花粉無須破壁,就能展顯奇效。花粉還需要破壁嗎?

問題三:不破壁,人體能吸收嗎?
透過花粉殼的萌發孔,人體一樣能吸收花粉的養分。北大的實驗指出,
破壁後吸收率為85%,未破壁花粉則為83%,看起來破壁花粉似乎好上了一點,
但其實不然,因為破壁過程的損失還沒有計入。損失與獲得,哪一個多?
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問題四:破壁花粉會有什麼缺點?
1.
破壁是一種加工,絕對會破壞原始成分。
2.
破壁後不利保存,容易發霉,猶如破了殼的雞蛋。
3.
破壁後的售價昂貴。

問題五:那為什麼還有人提供和銷售破壁花粉?
1.
破壁花粉主要供化妝品使用。因外用化妝品係經由皮膚吸收,
所以必須使用破壁花粉效果較好;而此類化妝品本身多半已含有防腐劑,
使破壁後之花粉不易腐敗。
2.
破壁應為花粉產品市場區隔的手法,也有人認為是藉以「創造」利潤空間。

IDUNN建議:
1.
如花粉為食用,則不需破壁,且根本不該破壁;怎可使消費者多花錢又食用養分遭受破壞的食品!
2.
外用塗敷用,則需破壁,但一定要防止腐敗。

 

2010/04/29補充:

有客人反映,在市面上有看到磨成很細粉末的花粉,賣家通常是說這樣用意是要將過敏原去除,然後又賣得很貴。還是說只要是花粉都會有過敏原?
 
IDUNN意見:

過敏原是因人而異的東西。就像雞蛋,對某甲是過敏原,但是對某乙卻不是;所以,不妨問問賣家,他們以"高科技"去除的,是對誰來說的「過敏原」呢?還有,他們是否知道有多少珍貴的有益物質,也被一併去除了呢?

這類賣家的說法其實是有點奇怪的。過去有一篇齊國力呼籲大家健康飲食的文章,本來立意甚好,但可惜其對花粉有許多不正確的論述,誤導了許多人,也就有廠商借力使力,於是有了花粉需脫敏之類的說法,實際上是毫無根據的。講到過敏,在日本每年讓許多人產生過敏的花粉症,其花粉並不是蜂花粉,而是重量更輕盈的「風媒」花粉。相反的,您不妨搜尋一下,蜂花粉事實上對過敏患者是有益的。

要吃得健康又有保障,天然採收的蜂花粉,加工最少(僅低溫乾燥),才是最好。建議在購買過度加工過的花粉之前多加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