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蜜期報到!溫度低、雨量少,造成龍眼花泌蜜量少,蜂農大歎蜂蜜歉收。(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二水報導〕今年中南部受到2月低溫影響,加上雨量稀少,龍眼花分泌花蜜的數量銳減,南部今年龍眼蜜採收期已告一段落,中部正進入產期,但蜂農大喊採不到蜜,叫苦連天。

上週五國內蜂農在台南走馬瀨農場舉行研討會,所有蜂農都提到「蜜蜂採不到蜜」的相同問題,出席的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教授陳裕文表示,以300個蜂箱規模的養蜂場,豐收期約可採到50加侖裝的純蜜60桶,但今年南部採蜜期已結束,很多蜂農向他說,能採到5桶就不錯了。

數十年 今年最悽慘

彰化縣二水鄉和信養蜂場主人陳鴻和也指出,養蜂數十年,從來沒有這麼悽慘,過去一個蜂箱放5天就可採收約13台斤的純蜜,今年放了8天才獲得約4台斤純蜜,他急著向養蜂博士陳裕文請教原因,主因是天氣太冷,龍眼花分泌不出蜜。

中南部 恐創下新低

陳裕文說,國人習慣龍眼蜜的味道,但龍眼花最佳的泌蜜溫度約在攝氏2325度間,今年2月中南部均溫創下新低,當月正是南部的採蜜期,清明時節,輪到中部產蜜,若溫度再不提高,催促花的蜜腺分泌蜜汁,中部蜂蜜產量可能跟南部一樣創下新低。

泰國蜜充斥 蜂農更慌

陳裕文指出,在國產龍眼蜜量大減之際,泰國龍眼蜜今年卻是大豐收,價格不及國產蜜的一半,貿易商看準商機進口,導致國內蜂農根本不敢調漲價格,叫苦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