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聽聞朋友家裡螞蟻肆虐,而且是小小小隻螞蟻,讓螞蟻留連忘返的便是蜂蜜的瓶口,這不禁讓我想起,有此一說「螞蟻會吃的是假蜜。」,咦!那引以為傲的蜂蜜明明是香.純.回韻的正港台灣蜂蜜,怎麼會有螞蟻呢?

 

 

於是,開始努力上網尋找資料,想不到這樣的想法的人還真不少,東森新聞還把這項議題歸入網路追追追裡呢!

 

以下是我搜集的資料,讓我又增廣見聞欸~

 

根據東森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的這篇「網路追追追/蜂蜜若是真的,螞蟻一定不吃?」(2007/09/22 14:28)的報導,很詳細的請專家說明了「以螞蟻吃不吃來判斷蜂蜜真假,是很難得到答案的」,以下摘錄其陳述。

 

中興大學昆蟲系陳昭鈞老師表示:「所謂純蜂蜜,是指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後,再經由蜜蜂的酵素催化而成的成熟蜂蜜。」也就是指中間沒有經過人為加工。「這種蜂蜜濃度很濃,含水量低於20%以下,連蜜蜂自己都無法食用,吃之前還必須採集水分來稀釋。由於純蜂蜜過於黏稠,螞蟻接觸後會黏住,所以不會來吃。」

 

「如果新打開的蜂蜜就有螞蟻來吃代表什麼?」是代表這罐蜂蜜摻了水?還是代表它是假蜂蜜?

陳昭鈞老師提出兩種可能性。首先,如果這罐蜂蜜的確是含水量低於20%的真蜂蜜,那麼是否會引來螞蟻取決於瓶蓋打開的時間。由於蜂蜜具有「潮解性」,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若接觸空氣一段時間,無形間就會把濃稠的蜂蜜「稀釋」。所以如果瓶蓋打開過久,或是瓶子旁有溢出的蜂蜜,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都可能引來螞蟻。

第二種可能是這罐蜂蜜是假蜂蜜。我們前面提到,水分過高會降低保存期限,所以摻水對業者來說沒有好處。而所謂的假蜂蜜其實是加入玉米糖漿之類的高果糖糖漿,由於蜂蜜摻入糖漿後會產生化學變化,與原本純蜂蜜的黏稠狀態不同,因此也可能引來螞蟻。

所以說,用「會不會引來螞蟻」這個方式來判定蜂蜜是不是真的,其實並不是很準確的方式。

 

以上內容摘自東森新聞網站http://www.ettoday.com/2007/09/22/515-2161035.htm

 

IDUNN說:

辨示蜂蜜的真偽,看外觀、聞香氣和嚐風味,還是值得推薦的好方法喔!(請見健康雜誌報導的「不用砍頭也能買到好蜂蜜」)hhttp://idunn.pixnet.net/blog/post/21814221

 

 

 

保存蜂蜜的好方法,千萬不可以放冰箱喔!因為低溫會造成蜂蜜結晶或風味香氣會受影響,所以,平常倒完蜂蜜後,務必將瓶口用濕布擦乾淨,並將瓶口鎖緊,擺放的位置也擦拭乾淨,置放在陰涼乾燥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