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都沒「加拼時」」
自從認識了養蜂達人後,我們開始凌晨四~五點起床,常常天才透白就已經在往目的地的路上,平時假日遊玩,可還是睡到自然醒呢!但也託這些蜜蜂的福,我們才得以欣賞到晨曦和呼吸早晨清雅的空氣,早起還真是不一樣,一下子感覺時間多出好多。
 
七月,是櫸木花盛開的季節,辛勤努力工作的養蜂達人和蜜蜂一樣,怎麼會放過這大好時節。於是我們又在凌晨五點出門,再次去深山林內補捉蜜蜂採收花粉的畫面和記錄每一次採收的過程。

 
每次造訪養蜂達人為蜜蜂落腳的地方總是蜿蜒崎嶇外加不平的山間小路,有些路段還裂了一大半,開著這部低底盤小車,還真是驚險萬分,看看我們一路開來的路和路旁山壁與樹木雜草,如果不是這份機緣,還真是一輩子也不可能來到此地呢!




 
一般人對「櫸木」這個木科名詞相當陌生,包括我,不過等到見到「櫸木」廬山真面目時(恰巧我們身處廬山隔壁,這笑話好像有點冷~),一定有人跟我們一樣,大叫一驚,「原來這就是櫸木」,因為它常出現在公園、校園或是市區道路旁,滿樹繽份的小白花,常讓人不注意到它也難。




看霧社水庫的美,在蜂箱擺放的地方,有二百多箱在霧社水庫旁,而另外二百多箱在美麗的廬山對面,望過去,馬上瞧見這山頭的壯麗。




 
既然一般市區也有,何必得要到這深山海拔1100公尺的霧社呢?
養蜂達人說,由於櫸木花花粉相當細小,容易隨風飄飛,再加上它是夜晚開花,常常等到凌晨四點蜜蜂早起出門工作,花粉早已散發在四處了。所以必須到有霧氣的地方,待夜晚開花正巧起霧時,霧氣會將花粉潮濕凝結,不易飛散,如此蜜蜂才能採收得到花粉。
 
而養蜂達人也得凌晨三點就出門,才來得及放上集粉器,及時歡迎蜜蜂的歸來。徜若前一晚就放集粉器,常會有下雨等很多不可忽視的情形發生,屆時損失可會更慘重,所以養蜂達人寧願早起,也不願冒險只為多點睡眠喔!
 
來瞧瞧豐收的櫸木花粉,經過太陽的洗禮後,和茶花花粉比較起來,口感上如同茉莉花香,像含著一朵花在口中般,顏色也較茶花花粉淡黃,由於花期相當短(約十幾天左右),再加上花粉量較少,因此價格也較高。
 

IDUNN趕得上這次的櫸木花粉採收季節,但由於花粉粒較小且數量少,只能和有緣人共同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