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聽我們侃侃而談,好蜂蜜真是不容易的枝枝節節時,
就強烈建議著應該將一般市面上常出現「魚目混珠」的蜂蜜方式po上部落格,
還說要用圖像來表示,更讚~。
於是,在一位好友的友情贊助下,我們有了上列這一張「小蜜蜂歷險記」的可愛圖像。原本是該畫得寫實點,不過,太過殘酷和可怕的畫面會嚇壞小朋友(IDUNN可是大小皆宜的天然健康品牌),所以大家投票還是可愛點好。
 
說真的,如果沒有投入蜜蜂製品這個市場,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一直買的蜂蜜也是果糖、水、東南亞或大陸蜜摻混的品質,那還不包括必須透過花錢檢驗才會知道的「抗生素」與「防腐劑」。因為二相比較,才了解真蜜是非常清香,吃在口中有淡淡花香和微微酸味。
 
有人問我,該怎麼分辨好蜂蜜,其實我實在不懂市面上說的什麼滴在衛生紙或者螞蟻會不會吃或者手指清不清楚的辨識法,只有自己比較過才會恍然大悟二者的不同吧!
也許是很多人從來沒有比較過也無從單一判別洞析何為真蜜,所以「假蜜才會滿天飛」。
 
常有人說「做吃的是一個良心事業」,因為沒有良心就會有層出不窮的欺騙方式出現,以下是投入半年的蜜蜂事業後,觀察到的「蜂蜜欺騙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1.       果糖、蔗糖添加:這個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加糖有什麼不好嗎?蜂蜜中存在的糖是身體可以代謝的,所以其實吃蜂蜜並不會胖也是這個原因,而外加的人工糖就不是這樣囉!當蜂蜜純度不夠,自然得加水加糖來增加口感,簡言之就是吃起來像純的。
2.       大陸和東南亞進口蜂蜜:其實進口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進口的產品也沒有經過檢驗,所以根本不知是否加了什麼?再加上氣候與環境的關係,蜂蜜的香度口感也比不上台灣蜂蜜,但是成本卻是低低低。(最嚴重的是用這些蜂蜜再加水再加糖….)
3.       摻其它劣等蜂蜜:進口蜂蜜也有分等級喔!目前台灣最頂級的蜂蜜就屬龍眼蜜,因為最香最有風味,而其它地區也一樣,當好蜜加上劣等蜂蜜再加上水加上….,就可想而知了。
4.      抗生素:有個親戚完全不敢吃蜂蜜,因為他看過一大片蜂場上有著一盤盤白色藥,這就是一般大家知道的抗生素,餵蜜蜂吃抗生素可以增加其動力和生命力,主要是想增加產能。一切都要經蜜蜂口中混合的蜜蜂製品,也就都有了抗生素。
5.      防腐劑:這是大家也很熟悉的,通常一般蜂蜜因經蜜蜂有防腐效果的唾液處理過,所以都具有天然的防腐效果,一年以上的保存期,是不需要加防腐劑的,除非是….。
6.       香料、色素和果膠黏稠劑:這些都是為了要看起來更像蜂蜜或者嚐起來更像蜂蜜而必須額外加入的物質,當你看到似乎比一般蜂蜜還濃稠的蜂蜜時,不要以為這個蜂蜜沒有加水才比較濃喔!
 
綜合以上,當大家要購買蜂蜜產品時,請仔細觀察其主要成份,還有敢不敢在標籤上寫「台灣生產製造」,最重要的是所有列在上面檢驗標準和得獎產品的日期是否年代久遠,還有是不是和你拿在手上的產品名稱相同呢?(龍眼蜜檢驗得獎,品名卻隻字未提龍眼蜜)
 
蜂蜜本就是一個天然食物,得依靠天候和當時環境決定產量,所以目前在市場上仍然處於求過於供的狀態,只是加上很多「假蜜」變成供過於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