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砍頭也能買到好蜂蜜

 

觀光區沿路宣稱,他家的蜂蜜「不純砍頭」,卻被查出台灣假蜜滿天飛。

如何看破騙子的手腳,找到真正的、優質的甜蜜蜜?

 

文.林慧淳

2007/01 康健雜誌 98期


蜂蜜的珍貴,兩千多年前就已很清楚。中國人高舉它的機能性,能夠清熱解毒、潤腸通便、養顏美容。中東以至歐洲的基督教世界視它為上帝應許之物,神聖豐潤。

現代科學也證實蜂蜜的好處:

●可延緩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而且顏色愈深,所含抗氧化物質的量愈高。

●有助提升運動員的體力,也可加速運動後肌肉的恢復。

●外用也有殺菌功效。將蜂蜜直接塗抹在皮膚上,可有效幫助傷口癒合,並減少病源體增生。紐西蘭政府更核准當地特有植物麥盧卡(Manuka)所製成的蜜,為全世界第一件醫療用蜂蜜。

土耳其的研究指出,結腸癌手術後塗抹蜂蜜製成的軟膏,或許能防止腫瘤復發,可用來提高內視鏡手術的安全性。

假蜜、合成蜜混充打亂市場

但市售蜂蜜的真偽問題,一再困擾消費者。

長年研究蜜蜂及蜂產品的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裕文估計,大賣場與超市大約七成的蜜是合成的。業者以果糖漿為主要原料,加入少許從泰國等地進口的便宜蜂蜜、以及大量人工香料和色素,混充純蜂蜜販賣。更有甚者,連純蜂蜜的成本都省了,全用果糖為基底,以假亂真,賺取暴利。

消基會連續兩年抽查賣場蜂蜜,痛批市面上充斥「假蜜」或「合成蜜」等劣質品,消息發布後蜂農紛紛跳腳,認為不能以偏概全,抹煞他們的努力。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江煥彬解釋,蜂農的純蜂蜜產量有限,照理說應是不敷市場所需,卻反而面臨銷售無門的窘境,因為消費者資訊不足,大多跑去買了假蜜、合成蜜。

養蜂人「靠天吃飯」,氣候、溫度、環境,都影響花期,一隻蜜蜂要採集200萬朵花上的花蜜,才能產出500克的蜂蜜,不可能隨時供應商店貨源,加上店家收取高額上架費、保證金,蜂農根本無力支付,因此他們只能靠各地農會及產銷班等通路銷售自己採收的純蜂蜜。

政府卻僅抱持「業者自律、誠實標示」的管理態度,讓蜂農只好自力救濟,以團體力量推動認證。

江煥彬表示,台灣養蜂協會現有700多戶蜂農會員,今年將採全面驗證方式,以CNS國家甲級標準(見177頁)為認證標準,往後民眾只要認清包裝上的貼紙(見175頁右圖),做為純蜂蜜的品質保障。

當場搖下蜂蜜,其中必有詐

大賣場與超市的蜂蜜固然真假難辨,就連觀光區遊客眼見為憑的「現場搖蜜表演」,竟也只是不實的銷售噱頭。

消保會去年初抽查7縣市的蜂蜜,觀光區蜂蜜不純比例高達九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u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